【天山时评】奏响“文化惠民”新乐章

2018年06月22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文惠卡”是乌鲁木齐市文化惠民举措最直接的体现。一张价值500元的“文惠卡”,市民只需花100元,其余400元均为政府补贴。(据新疆日报6月19日报道)

  政府补贴,让市民花费几十元甚至几元钱就能享受到高水准的文艺演出。一张小小的“文惠卡”,就是一种文化消费模式的创新,不但让人们能轻松地感受优秀文化的魅力,而且激活了演艺市场。这也告诉我们,只有不断探索文化惠民的新模式、新举措,挖掘文化惠民的深刻内涵,奏响“文化惠民”新乐章,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民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是评判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重要价值标准。发放文惠卡、社区放公益电影、送演出到基层、举办每周一期的文化讲堂……近年来,新疆各地的文化惠民工程一项接一项,惠民演出一场接一场,精品节目一个接一个,特别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献上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让各族人民群众有了满满的文化获得感。

  然而,我们还要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文化需求的提升,文化惠民活动也要不断提档升级。

  一位老艺术家在排演话剧《龙须沟》时,特意在排练厅门口备一堆泥,表演前在泥上踩踩,因为,这样可以找到人物的感觉。对新疆的广大艺术创作者而言,只有脚踩进泥土里,到人民群众中去才能收获更多的灵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在文化惠民过程中,老百姓既是受益者,也在反哺文艺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只有通过一次次惠民演出,认真听取群众的反馈,向群众汲取营养,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艺术表现形式,悉心打磨作品,才能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才能为奏响“文化惠民”新乐章打下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不断激发群众参与文化惠民活动的热情。事实证明,无论是传统手工技艺展,还是农牧民运动会,或是演出小分队下基层送欢乐活动,群众是否参与直接影响到文化惠民的效果。为此,相关部门要多想点子,让群众变配角为主角,当群众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时,就能激发群众参与艺术创作的热情,文化才能真正“种”在群众心里。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群众文化活动不仅承载着引领风尚、教育人民的特殊功能,也发挥着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当“文化惠民”新乐章越来越响亮,新疆大地就能收获更多因文化而结出的累累硕果。(侯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