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从“小白”到“行家里手”

——记于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阿日希乡吉格代克其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如克艳·买买提

2018年06月25日 12: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如克艳·买买提帮助村民阿依西汗梳头。

  天山网讯 “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就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为群众做点实事。”每当有人问起如克艳·买买提是如何融入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时,她都会这样说。

  如克艳·买买提是于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以来,如克艳秉持着“群众工作无小事”的理念,用自己的善良、热情和无私奉献,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端正态度“走对路”

  “别看如克艳现在工作得心应手,当初她可是人前坚强,人后哭鼻子的‘小白’,但她学习能力强,踏实肯干,而且双语特别好,慢慢地就变成了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谈起如克艳,村第一书记刘会军微笑着这样说道。

  的确,对如克艳来说,驻村工作是一份新的工作、新的挑战,第一次入户走访、第一次在国旗下宣讲、第一次调解村民纠纷、第一次当夜校辅导老师……面对这些挑战,如克艳没有畏惧,端正态度、迎难而上,从实践中积累经验、发现不足、吸取教训,为之后做好群众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翻开如克艳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面记满了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困难诉求,里面还写着这样一段话:“做好基层群众工作,需端正态度走对路,好的态度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端正态度并不难,它是与群众见面时的会心一笑,与群众交谈时的和颜悦色,与群众道别时的一声再见。端正态度也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一杯开水、一声问候,温暖的是群众的心,树立的是干部的形象。”每当村民来找她,如克艳总会礼貌地询问来由,然后耐心解答,微笑服务。

  深入群众“走好路”

  “吃完饭再走吧,怎么每次来都走得这么匆忙!”阿依西汗一边向如克艳的兜里塞着核桃一边挽留她。村民阿依西汗患有严重的糖尿病,独自一人依靠低保生活,舍不得花钱买药,总以小病不要紧为由拒绝吃药。得知这一情况后,如克艳自掏腰包,定期把药送到阿依西汗的手中。

  去村民阿卜杜拉·买买提家走访时,如克艳发现阿卜杜拉两个孩子的书包十分破旧,随后几天,她留意到其他包户对象的几个孩子书包也有些破旧,如克艳就把情况记在本子上。休假一回家,她马上就到商店给孩子们挑选书包。当五个孩子从如克艳手中接过崭新的书包时,个个脸上都乐开了花。

  “驻村工作就是要和群众打交道,让群众得实惠,我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也会把我放在心上。”谁家有困难找到如克艳,她都会热心地帮助解决,用实干与担当诠释老百姓心目中的“贴心人”。

如克艳·买买提跟村民一起劳动。

  用心倾注“走长路”

  “阿姨,您来了!”话音刚落,几个小朋友就围到了如克艳身边。如克艳驻村时,她自己的孩子才刚满周岁,丈夫工作繁忙无暇照看,只能把孩子放在父母家里。因为时常想念孩子,每当她看到村里的孩子们,就情不自禁地抱起来叫声“宝宝”,跟孩子们玩一会儿。久而久之,每当如克艳路过,小孩们都会围到她身边。每次看到孩子们脸上露出的纯真笑容,如克艳都感到无比的欣慰。

  如克艳去村民买买提明·吾斯曼家入户走访时,发现他家情况比较特殊,买买提明的妻子在孩子刚出生时去世了,买买提明平时靠开出租车维持生活,刚出生的小女儿由姐姐照顾,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差,小女儿营养不良,发育缓慢,又瘦又小。

  看着这个瘦弱的孩子,如克艳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一样。此后,如克艳每次从县城里带些婴儿用品和营养品送给买买提明·吾斯曼。

  当看到村民的笑脸时,如克艳都会想起这样一段话:“一段‘访惠聚’、一生基层情,群众工作关系百姓冷暖,了解群众的‘忧’和‘乐’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而群众的‘忧’和‘乐’不在办公室里、不在会议桌前,而在田间地头、入户路上、群众屋里、大家口中,更在我的心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