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艾比湖湿地:野生动植物的理想家园

2018年06月22日 11: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湖面绿波荡漾、岸边碧草丛生、鸟儿在水中嬉戏、马鹿在湖边觅食……这就是现在的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对艾比湖湿地的保护力度,使其焕发出新生机。

  艾比湖作为新疆第一大咸水湖,曾因为湖域耕地增多,水量减少,导致湖面面积由1200平方公里萎缩至362平方公里。近年来,博州大力实施艾比湖生态保护和恢复工程,如今,湖面已增加到805平方公里,重新成为野生动植物的理想家园。

  “以前,艾比湖部分区域全是沙石地,经过生态保护和恢复工程,现在,湖岸植被得到恢复,艾比湖湿地的动植物物种也更丰富了,鹈鹕、大鸨、白鹭比以前多了,马鹿、猞狸等野生动物也经常在这个区域内活动。”6月6日,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护员巴音草呼特自豪地说,“现在,保护区野生植物种类达到570多种,鸟类数量从2012年的233种增加到261种,其中8种为新疆新纪录,数量更是达到数万只。”

  记者了解到,如今生机盎然的艾比湖湿地,过去一度因频繁的人类活动和过度开采自然资源,湖区生态环境明显退化。

  艾比湖东北部的科克巴斯陶区域,面积达25平方公里,由于牧民迁至这里进行季节性放牧,并陆续建起临时居住点,使科克巴斯陶区域天然植被遭到破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为保护和恢复艾比湖生态环境,近年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围绕“节水、保湖、育林、固沙”的方针,在限制砍伐、狩猎的同时,实施了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并优化配置水资源,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同时还对艾比湖湿地周边的牧民进行了迁移安置。

  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杨长乐介绍:“保护区以绿色固沙为重点,累计实施人工造林和植被恢复5.4万亩,在艾比湖南岸区,我们实施了生态修复工程,种植5000亩梭梭;在科克巴斯陶区域实施了生态移民工程。”

  去年8月,科克巴斯陶区域牧民已全部搬迁,其中50户161人安置到40公里外的阿拉山口市。

  今年51岁的古丽努尔·依曼马得曾是科克巴斯陶区域的一名乡村医生,搬迁后经过培训,现在已经是阿拉山口市人民医院疾控科的一名医务人员。

  “我到这里工作以后,每个月工资三千多元,现在村民的就医、就业、就学等方面情况都得到改善,政府还无偿给大家提供了新房子,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说到这里,古丽努尔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今年,环保部门计划在艾比湖入水口区域人工培育准噶尔雅罗鱼,为维持艾比湖生物多样性做新的尝试。而艾比湖生态的改善,也在调节天山北坡绿洲气候、维持区域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