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启动“我为大熊猫种竹子”网络植树项目

2018年06月22日 17:5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6月22日电(记者梁爱平)陕西省林业厅21日在西安启动“我为大熊猫种竹子”网络植树项目,项目完成后的2024年陆续成林,每亩竹林每年可供应大熊猫喜食竹200公斤左右,基本保证大熊猫的主要饲料供给。

  据了解,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大熊猫现存栏23只,每年食用竹子约40万公斤,平均每只大熊猫每年需要近100亩竹林才可以满足。但是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可提供的竹子仅能满足大熊猫2个月食用。

  随着研究中心大熊猫数量的增加,对竹子的需求量还将继续增加。虽然林场结合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公益林建设项目,在浅山地带栽植食用竹林,但由于造林地土壤、后续抚育和造林投资力度不够等原因,远远达不到让大熊猫随时吃到新鲜竹子的要求,导致该研究中心大熊猫食用竹子来源短缺。

  “我为大熊猫种竹子”网络植树项目从2018年开始实施,计划用7年时间栽培大熊猫喜食竹2000亩,个人或单位可以通过网络捐款来履行义务,完成义务的人根据任务量,还可以在网上申请并自动生成尽责证书或荣誉证书。项目组每年会在网上上传作业情况及支出明细,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监督。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