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优势产业找准发力点

大数据推动新疆进入“智时代”系列报道之二

2018年06月22日 11:3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借助各类大数据平台的海量信息和数据分析,看上去枯燥的数字让新疆的优势产业找到了精准发力点。旅游、特色农业种植、零售业等行业中,大数据产业正在为其发展提供广阔的驰骋空间。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说起大数据,会让人觉得很抽象,但各行业却都在大数据的帮助下不断发展。新疆特色林果业可以借助农业大数据找到最合适的种植时机;旅游景点借助大数据可为人们出行提供方便;就连便利超市也可以借助大数据分析来精准备货。大数据在新疆各个产业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旅游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

  6月中旬,来自江西的游客范志伟在阿克苏地区旅游时,通过“智慧游阿克苏”旅游平台让自己的旅途轻松不少。通过手机范志伟就能查到酒店周围的景点、景区情况,票价等信息,也可以直接在手机上购买景区门票。据了解,“智慧游阿克苏”旅游平台5月下旬上线试运行,项目整合包括大数据等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是阿克苏建设“数字阿克苏”的新尝试。

  作为新疆特色优势产业,旅游正借助大数据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在今年举行的冬博会上,昌吉州带来了具备人脸识别系统的智能验票机。据工作人员介绍,只要游客购买了景区门票,大数据系统便会在此时发挥作用,游客进入景区直接“刷脸”即可。昌吉庭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荷珠介绍,昌吉州于日前启动的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就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为支撑,最终实现“一部手机游新疆”的目标。

  去年,自治区工商局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智能化手段,首次对全疆125家旅游平台和网店开展了新疆网络旅游市场监测工作,共监测了新疆11204个网络旅游产品,1515个旅游景点。

  在物联网、“云计算”的大背景下,大数据正在助推新疆的旅游市场向“智慧旅游”方向发展,并逐渐串联起整个消费市场。

  农牧业借大数据调整策略

  “以前大家只是通过网络购买商品,现在不仅能买,还能看到‘商品’的成长过程。”6月17日,新疆芳草金羊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阳光说,公司采取网上预定的方式提前认购羔羊,而顾客借助手机APP坐在家中点开“直播”,就能看到自己订购的羊儿吃草的情景。由于所有订购的商品都通过网络进行,公司还可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分析顾客的喜好,之后再有针对性地生产和推广。

  有了大数据的实时检测数据,新疆企业、商家和农户可以从容根据市场数据调整营销策略,不错过市场“饥饿期”,不进入市场“饱和期”。

  在新疆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里,所有人都可以随时查看最新的农副产品信息。在网上交易大厅里,来自安徽、山西等地的商家发布对新疆葡萄、哈密瓜等的需求量信息以及协议价格;各类水果蔬菜和副食品均价被详细计算后每日更新公布。据了解,该中心2016年建成,依托互联网与大数据平台,对新疆的农副产品价格、供应链信息、商品流、物流等数据进行整合,同时,平台将各地种植、养殖、需求、供应、交易、出口等数据进行汇总,通过云计算后统一发布,让种植、养殖户第一时间知道市场当前需要什么、需要多少、该种什么、该种多少。

  新疆特色林果和特色畜牧业将大数据运用起来,再以此进行精准种植养殖和推销,大数据切切实实改变着当前新疆的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

  零售业用大数据提质升级

  被大数据改变的,还有新疆的零售行业。

  在新疆便利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技术办公室里,电脑上曲线图不时变化着数据,这些数据全部来自该企业所有无人超市和便利盒货柜,后台系统通过数据汇总和分析,描绘出实时单小时货品统计曲线图,并进行比较,工作人员可以看到每日的货品峰值出现在什么时段。公司董事长唐水清说,大数据分析是目前新零售的优势也是趋势。通过监控,每当有一次消费发生,销售额、种类、库存等数据就会传到后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消费者“精准画像”,帮助企业快速补货以及有针对性地采购商品。

  新疆苏宁每年在各个消费节点上都会对顾客采购的情况做数据汇总和分析。新疆苏宁总经理王文玺介绍,去年他们根据“4·18”促销活动的消费大数据,反推出五一期间的货源情况,通过大数据挖掘预测备货,提前将消费者需要的商品放置在门店仓,通过用户选购商品和配送地址的智能匹配,优先从门店仓直接进行快速配送。

  借助大数据平台,新疆的优势产业正不断抓住时机,找准发力点,以科学分析替代传统经验,不断做大做强产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