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小书包

2018年06月22日 11:48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先文报道)在他办公桌的柜子里,有两个书包。一个是学习的小书包,里面装的是学习资料和各类学习笔记本;一个是为民服务的小书包,里面装的是电钻、手钳、扳手、起子等工具。

  他就是额敏县委组织部驻郊区乡霍斯巴斯陶村工作队副队长刘磊,今年39岁。2017年刘磊响应号召,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2018年,刘磊主动申请继续驻村,2月5日,他来到额敏县郊区乡霍斯巴斯陶村。

  “那个修水管子的小伙子在不在”

  4月初的一天,村民李长海的爱人打电话到工作队,说她家的自来水管破裂了,由于刚通自来水,李长海家没有维修工具,正巧李长海又不在家。

  刘磊知道后急忙赶到李长海家,发现房子里到处都是水,打开带来的“小书包”准备修理,又发现自己带的工具不够,便急忙跑到周围邻居家去借,找了几户才找到扳手和钢锯。有了维修工具,刘磊只用几分钟就将水管子修好了。虽然衣服被水弄湿了,但他心里非常高兴。

  第二天,李长海的爱人又来到工作队,因为她记忆力不好,又没记住名字,便来到文化室就说:“那个帮我修水管子的小伙子在不在,我要当面谢谢他。”

  “我们家电灯不亮,兄弟帮我看看吧”

  “有一个工具包就是好,为村民修东西也方便多了。”这是刘磊经常对别人说的一句话。

  曾经当过兵的刘磊,干工作和为老百姓办事都是雷厉风行,老百姓也喜欢找他。在霍斯巴斯陶村,人们经常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顶烈日冒酷暑,风里来雨里去,为村民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奉献着对村民们真挚的爱。

  在住村的日子里,自从村民知道刘磊会修东西,只要维修不了的东西,都来找他。这家接个电线、那家换个灯泡,他都随叫随到。慢慢的,刘磊的维修工具也多了,这次添个扳手,下次添个钳子,因为工具买了一堆,刘磊就找个了小书包装起来,谁家需要维修,背起来就走。

  今年55岁的娜孜古丽·朱马汗是村里的残疾人,腿脚不方便,刘磊到她家入户最多,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冬天帮娜孜古丽拿煤,夏天帮她翻地、种菜、除草。

  有一天晚上,娜孜古丽打电话到工作队说:“我们家电灯不亮了,兄弟帮我看看吧。”刘磊背上小书包就赶到娜孜古丽家。

  经他检查,是因为电线老化,造成短路烧坏了灯泡,刘磊将电线接好后又为娜孜古丽更换了灯泡。第二天,刘磊自费购买了几米电线,将娜孜古丽家的老化电线进行了更换。娜孜古丽逢人就说:“刘磊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刘磊说:“很多村民家里的工具不全,而他们修水管、修电等随时都需要工具,我购买的这套工具,可以解决村民家的一些急事,你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干,他们就会把你当亲人。”

  “这是我刚打的馕,你们尝一尝”

  村干部和工作队的同志有时候调侃说:“刘磊,你会的这些手艺,都可以开一个家政服务公司了。”每当此时,刘磊只是呵呵一笑说:“村民们需要我啊。”

  在和村民交往交流中,刘磊和其他工作队队员,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村民有难事急事都找工作队、找刘磊,工作队也成为村民口口相传的“抢险服务队”。

  有一天,天阴沉沉的,村民库力木汗·局马什来到工作队,带来了自家刚打好的热馕。一进干部周转房就问:“刘磊在不在?我来看你了,这是我刚打的馕,你们尝一尝。”

  刘磊接过库力木汗的馕说:“马上就要下雨了,路上万一淋雨了多不好意思啊。”

  “你为我们服务从来没有因为天气不好而耽误,我给你们送几个馕算啥。”库力木汗笑着说。

  今年刘磊过生日时,村民不知道怎样得到了消息,纷纷来到工作队,为刘磊送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祝福。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逢年过节,村民都会将自家制作的奶制品和好吃的食物送到工作队。

  刘磊说:“驻村的日子虽然忙碌、辛苦,但充实和幸福。幸福就藏在解决村民一件又一件困难的点滴里,也藏在帮助村民后村民露出幸福的笑脸里。今后,我还会用我不一样的小书包,把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做好驻村工作的着力点,在与村民相处以心换心的感动中,把村民当家人,想村民的家事、解村民的家忧,赢得更多的笑脸。”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