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雨”夏克特

2018年06月22日 11:47   来源:塔城日报

6月20日,夏克特帮丁占锋家盖养殖大棚。

  天山网讯(记者魏丽娜 潘延琴 摆梅摄影报道)他话不多,为人谦和。在单位里,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不管大事小事,他总能立刻赶到,认识他的人送给他一个亲切的外号——“及时雨”。他是夏克特,裕民县哈拉布拉乡财政所所长。

  丁占锋和身边的人一样,对这位“及时雨”充满了感激。丁占锋是哈拉布拉乡喀拉乔克村村民,也是“及时雨”夏克特的结亲对象,一提到夏克特,丁占锋立刻伸出大拇指说:“共产党送给我一个‘好儿子’,自从有了这个‘儿子’,生活中,遇到困难我再也不用怕了。”

  原来,自从结亲认识以后,丁占锋和夏克特两家的关系也随着时间越来越亲,好的像是一家人,不分彼此。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原本陌生的两家人变成胜似一家人呢?这还得从2017年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说起。

  来得很及时

  夏克特第一次来到丁占锋家,看到院子里到处是鸡粪,还有衣服上满是油污的丁占锋时,心里就想,一定要真心实意地结这个亲戚,要在自己的努力下改变亲戚的现状。

  下定决心后的夏克特,当时就脱下外套拿起扫把,一边与丁占锋聊天,一边整理院落。

  看到第一次来就挽起袖子干活的夏克特,丁占锋不好意思地说:“别干了,你第一次来就干这么多活!”

  夏克特说:“我们以后就是亲戚了,咱们是一家人。”

  随后,他又打电话叫来了爱人库兰坦·努加合甫,将丁占锋的室内卫生也进行了清理。两家人看着收拾整洁的院落和房屋,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及时帮脱贫

  丁占锋有一儿一女,2015年,儿子因一场意外去世了,丁占锋白发人送黑发人。一场打击过后,老两口身体明显不如过去,精神状态也一直很消沉。而女儿嫁到了乌鲁木齐,对于家里的事情,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于丁占锋,夏克特一心想要帮他改变现状。夏克特说:“要想改变他们,就要从思想和精神上改变,这样他们才会对今后的生活存有美好的憧憬。”

  丁占锋家以养殖为生,家里有36只羊、5头牛。自从结为亲戚后,夏克特便承包了丁占锋家里的重活,他定期去打扫畜圈,还为丁占锋送上养殖方面的书籍。

  “结亲周”活动刚开展时,恰逢牛羊冬季病高发期,夏克特就到兽药店买了600多元的驱虫疫苗和其他药物。

  付账时,丁占锋说什么都不让夏克特掏钱。夏克特笑着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这些东西对你有用处,家里的牲畜养得好,我也高兴。”

  听夏克特这么说,丁占锋就勉强接了过来。其实,夏克特家里并不富裕,他有两个儿子。因爱人患有严重肾病,常年不间断吃药和复查,所以日子过得很拮据。尽管如此,他依然与丁占锋常来常往,每次去都带着食品和生活用品。

  如今每每提及夏克特,丁占锋总是激动不已,他常说:“是夏克特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虽然接触的时间短,可是,他却对我们一家特别好,我看得出来,他是真心的。”

  处成一家人

  夏克特自从有了这位亲戚后,家里最高兴的就是六岁的小儿子美德提。每次夏克特去丁占锋家时,美德提就央求爸爸也带他去,说要帮丁爷爷喂羊,还要跟着丁爷爷学国语。

  夏克特听着儿子充满稚气的请求,忍不住答应了下来。所以,每次去入户,夏克特身边都带着这个“小跟班”。时间一久,美德提便和丁占锋一家混熟了。

  工作繁忙时,夏克特和妻子无法照看儿子,丁占锋和妻子就接过了照顾“小孙子”的重任。

  起初,夏克特还担心儿子在丁占锋家不习惯,忙完工作就赶紧去接孩子。但当大门打开的那一刹那,夏克特的心也放下了。儿子和丁占锋愉快地做着游戏,饭桌上已经摆好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就像等待一个回家的亲人一样等着夏克特的归来…

  每当这时,丁占锋就会上前给夏克特一个拥抱说:“回来了,就等你吃饭了。”

  夏克特瞬间笑得像个孩子,“嗯,我回来了。”

  温馨的场面像是一幅水墨画,定格在了夏克特的脑海里。

  晚餐过后,除了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夏克特还详细为丁占锋一家讲解免费技能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国家惠农政策以及特色种植养殖方面的内容。孩子则在一旁玩游戏,一家人其乐融融。

  从那以后,只要夏克特一忙,美德提就会主动要求去丁爷爷家,而丁占锋也很乐意照顾这个可爱的“小孙子”,爷孙俩也处成了忘年交。

  丁占锋说:“儿子去世后,我像是失去了主心骨,但自从有了夏克特,我今后再也不怕遇事找不到人商量了。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到现在,夏克特一直在关心、帮助我们,如果不是国家的好政策,让我有了这样一位好亲戚,我发展养殖的计划可能还要再搁置两年。”

  说着,丁占锋哽咽了。其实他自己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完全把夏克特当成了家人,真正的家人。

  丁占锋所说的扩大养殖计划,是他心里的一个想法,也是他一直没有实现的梦。夏克特得知后,帮他分析了市场需求、养殖经费以及后面的利润后,两人一拍即合,准备今年入秋就开始干了。

  现在的丁占锋老两口,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常年皱着的眉头也舒展开了,冷清的农家小院也热闹起来了。

  现在,每个周末是丁占锋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夏克特肯定会带着可爱的“小孙子”来看他。想想未来的日子和即将实现的计划,丁占锋喜上眉梢,这都功归于夏克特。

  春风十里,石榴花开。丁占锋和夏克特两家人处成了不分你我的一家人,也让这石榴花香一直回荡在两家人的身边。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