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科技)互联网分享平台让闲置物品“流动”起来

2018年06月22日 17:53   来源:新华网

  估值难、变现难、占用大量空间……闲置物品如何处置令人“头疼”。互联网创业者正尝试建立一种“无货币”的闲置分享平台,有望为高效盘活闲置物品提供一种全新思路。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大量闲置物品出现在生活之中。这些物品仍具有一定的价值,但使用频率低,为家庭存放带来困扰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闲置物品高效“流动”提供了可能,闲置物品循环使用吸引了越来越多创业公司的目光,“趣闲”便是其中一家。与大部分平台不同,“趣闲”采用了一种“无货币”的模式。

  “在你手里无用的东西可能在别人那里很有价值。”“趣闲”创始人陈啸认为,需求的错位是闲置物品流动的原动力。他希望打造一个需求对接的平台,而非价值交易的平台。

  在微信上登录“趣闲”小程序,即可进入闲置分享平台,此外还有同名公众号和H5与小程序联动,提供信息发布、娱乐互动等功能。

  在“趣闲”的平台上无需使用货币,“果冻”是闲置物品置换的唯一介质。使用者可以分享出自己的闲置物品获取“果冻”,也可以通过娱乐竞赛获取“果冻”。“趣闲”设计了一整套“游戏规则”,鼓励使用者更简单地将闲置物品流转给真正需要的人,并令分享者从中获得乐趣。

  陈啸认为,闲置物品估值难度大、交易速度慢,占用交易双方大量精力,而以需求对接为基础,流通速度会大幅提升。

  作为一种新生的闲置物品流通模式,“无货币平台”仍需在探索中不断完善。“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平台参与到这个领域的竞争中来,良性的竞争会推动整个行业更快地走向成熟。”陈啸说。(张泉)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