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什库勒克村“五大中心”机制成效显著

2018年06月22日 12:0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孟霞报道)6月19日,记者来到伊宁市汉宾乡巴什库勒克村村委会,一楼大厅正对大门的位置张贴着一张告示栏,上面写着巴什库勒克村红黑榜——用黑色笔写的两名村干部的名字,相比旁边用红色笔写的两名村干部的名字显得暗淡了许多。原来,这是该村今年在全面推进村级“五大中心”建设工作中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

  今年,该村按照“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组建了综治维稳、社会事务、党建工作、群众服务、经济发展(扶贫帮困)“五大中心”建设,并将社区干部、下沉干部、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干部、村警、寺管会成员全部整合,按照各自工作性质特长分配到五个中心。

  新的工作机制职权明确、责任到人。实施月考核机制、干部反向测评机制、党支部综合评分,并对每月考评结果以红黑榜的形式公示,连续3次上黑榜取消年度评优资格,上红榜次数最多将在评先选优中优先考虑,并给予全额绩效工资。

  新的工作机制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热情,干部们对待工作,你争我抢。群众办事有了专门的对口部门,办事效率高,群众满意度也提高了。

  今年5月份,70岁的独居老人吐尔逊娜依·买买提向入户干部反映,今年她的风湿性关节炎特别严重,走路非常困难。她想在卫生间靠近卧室的方向开个门,这样半夜起来上厕所方便。入户干部将此事汇报村委会群众服务中心,该中心经过实地勘测,找来专业人员进行安全评估后,为老人解决了这个难题,得到了老人的称赞。

  为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服务好“五大中心”。该村还成立了一支村民志愿者队伍,这些村民是群众中的入党积极分子,群众致富带头人、引路人。只要村民有困难,他们志愿者队伍都会协助村委会“五大中心”开展工作,成为有力抓手。

  今年,该村较为偏远、落后的黄渠片区有27户贫困村民,这个片区年轻人外出务工,只剩下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开春时,因为没有资金和劳动力,春播成了难题。该村经济发展中心经过研究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29300元为村民们购买了种子、化肥,并组织志愿者帮助没有劳动力的家庭播种、锄草、施肥、打虫、浇水等,解决他们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该村党支部副书记、代理主任孔杜孜说,“五大中心”成立之前,村里开展工作划分不细,经常是安排下来的工作找不到责任人,群众来村委会有事就找书记、主任或者“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不能有效调动大家的力量。现在,“五大中心”分工明确、职权明确,村委会干部、“访惠聚”工作队、村警、寺管会各部门能很好融合在一起,各项精神传达得彻底,工作落实得快,群众的困难诉求得到了彻底解决,群众满意了,找到了归属感,村委会面貌一新,工作也迈出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