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巾帼不让须眉”的王书记

记乌鲁木齐市统计局驻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跃进街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新

2018年08月13日 10: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党员微服务使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更贴心。

  天山网讯 她是个普通的女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有烟火气、也有诗书气。她又是个不普通的女人,三年扎根社区,将“访惠聚”工作干出“先进”、将经验方法讲成“样板”、将社区工作带出“口碑”。她就是乌鲁木齐市统计局驻天山区二道桥管委会跃进街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新。

  出高招、用心访,是参谋长亦是倾听者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有多亲”,这是王新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马生贵在跃进街社区居住近30年,患有眼疾的他行动并不方便,但对社区发生的变化都记在心里。过年前,王新来家里走访,马生贵握住王新的手说:“社区现在有了很大的变化,巷道路面平整了、环境更美了,大家的心更齐了,你们……能不能不走啊?”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难舍难分,工作队与居民的情谊是用脚走出来的,是用心访出来的。

  “今天入户20家,只有5家有人。”“我入的那家只有女主人在,不方便,我只好站在门口‘访’了。”

  面对入户走访效率低等问题,王新采取ABC三结合方式将工作队员、社区干部重新分组,即1名女干部、1名男干部、1名少数民族干部为一组,利用20点至23点居民在家时间,开展“大走访、大宣讲”活动。王新还发挥统计师专业特长,自制《入户走访记录表》《入户覆盖表》,避免重访漏访,形成“走访前充分准备、走访中注重细节、走访后解决问题”的“三步走”工作方法。

  “ABC”+“三步走”打通了工作队“访民情”的“捷径”,在送学上门、重点访等走访活动中,干部与居民面对面话家常,心贴心交朋友,该经验也在市、区两级得到推广。

  抓班子、带队伍,是实干家亦是教导员

  “没有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社区工作提升就是一句空谈。”担任第一书记伊始,王新在民情日记上立了军令状。

  王新将工作队、社区党总支及驻区6家单位党组织统筹起来,成立“大党委”,下设2个党支部和4个网格党小组,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定期下发整改通知书,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形成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的“四共”工作机制。

  “以前各单位自弹自唱、联而不合,王新挨家摸情况、找症结,用《共建事项双向清单》划分责任田,提整改意见公正不留情面,她的魄力和统筹能力让我们心服口服。现在工作合力更凝聚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更明显了。”天山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武禹廷说。

  自治区发改委评审中心党支部积极参与“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微服务;乌市第七中学、第一小学分校党总支在“六点半课堂”硬件完善和师资力量上出资出力……“大党委”成员单位在王新的统筹下各显身手。“王新在抓班子、带队伍上敢碰‘硬茬儿’,社区各支力量拧成一股绳,战斗力提升了很多。”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彦青佩服地说。

  提升干部服务群众能力是王新抓班子、带队伍的另一突破口。从群众的需求出发,王新建立了业务AB岗、二级网格长帮带责任制、群众满意率周打分制,细化责任、强弱搭配、狠抓作风。社区干部哈斯也提 · 司马义说:“在二级网格长帮带下,工作方向更明了、工作方法更有效率了,群众满意率排名榜也时刻督促我服务群众要更加耐心热情。”居民茹仙古丽 · 买买提对王新赞不绝口:“现在我们办事更方便了,啥时候来都有耐心细致热情的服务。”

  办实事、解难事,是好书记亦是暖心人

  荣发小区无人管理院落的环境问题,王新一直惦记着,天气一好转,她立即将此事提上日程,多方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将300平方米的坑洼路面进行了修整,100米的危墙加固改造成文化宣传墙,20平方米的杂乱空地上建起了“团结亭”,午休时间王新经常带领党员志愿者扫除、挖坑种树,大家都说“王书记真拼!”

  “地下室垃圾堆放、下水管道年久失修、院落环境较差……一件件问题在王书记的努力和带领下得以解决,工作队个个都是好样的!”辖区居民托呼提 · 吐尔地一手拿着锦旗,一手拿着100多户居民的联名表扬信称赞地说。

  带头在“六点半课堂”讲课、为居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惠民政策,帮扶困难群众和“四老”人员、协调公交公司在小区附近增设站点等等……大家都在数说着王新的好。“王书记每周都来看我,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帮我打扫房间、带我晒太阳,她是我们的好书记!”辖区空巢老人阿依吐尔逊 · 胡加木尼亚孜感动地说。

  “第一书记要树立一面旗帜,带领基层干部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扑下身子切实干,当好宣传员和播种机。”王新从“访惠聚”驻社区工作中深深感受到,只要付出真心,就能换取民心,就能把“1+2+5”目标任务做得更扎实。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