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十三年慈善带出一座城之大爱

2018年06月22日 13:04   来源:新疆经济报

6月13日上午,“阿同汗”志愿服务工作室里,王桂珍正与队员们开会商量去慰问孤寡老人的事宜。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陶维明摄影报道)6月13日,呼图壁县下起了小雨,今年78岁的王桂珍赶紧召集“阿同汗”志愿服务队成员,在阿同汗社区爱心超市里,挑选走访慰问各族孤寡老人所需的物品。

  在呼图壁县,王桂珍的名字无人不知。一个塑料瓶子5分钱,一个纸盒子5角钱……她43年如一日,靠着捡破烂的微薄收入,全力帮助各民族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用大爱谱写出动人的旋律,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阿同汗”(维吾尔语意为“金子般的心”)。

  一袋米、一桶油、几件衣服,一百元钱……43年一如既往,王桂珍累计捐出的财物已达数万元,无偿照顾了300多名各族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

  66岁那年,王桂珍入了党。有人问她为什么要入党,她说:“我退休多年了,虽然不能为社会作多大贡献,但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成了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把好事做一辈子。”

  王桂珍的事迹既像温暖的阳光,又像润物无声的春雨,感动了一批人,并带动了一批人投身公益事业。

  2012年,呼图壁县创办“阿同汗”爱心互助金;同年7月,呼图壁县组建“阿同汗”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27支“阿同汗”志愿服务分队,打造“雷锋车队”“爱心妈妈协会”等8个品牌志愿服务队。

  这些服务队由汉、回、维吾尔、哈萨克等多个民族的志愿者组成,注册志愿者人数6000多人,全年志愿服务总时数超过十万小时。

  从1975年一个人开始慈善之路,到如今6000多人的慈善队伍,王桂珍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值得的,她会继续干下去,哪怕送人一个温暖的握手。

  如今,“阿同汗”已经成为呼图壁县民族团结和志愿服务的一张金名片,正在引领呼图壁县向服务之城、志愿之城、团结典范之城阔步前行。

2016年7月31日,在全国雷锋车队走进呼图壁大型公益活动中,王桂珍(左)与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合影。

6月13日下午,在呼图壁县华洋小区,王桂珍(左三)与“阿同汗”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带着慰问品去看望孤寡老人。

6月13日,呼图壁县五洋小区居民杨锦俊(左)为悉心照料他的王桂珍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