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三姐妹”致富路上结金兰

2018年06月22日 15: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高一报道)“郭大姐,我们装了一车鸡粪给您送过来了,你用它施肥,保证菜苗长得又绿又好。”6月20日,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热勒乡塔拉特村村民努尔古丽·哈布丁和玛尔江·加尔肯来到村民郭素萍家,郭素萍热情地迎上去,三人热络地聊起来。

  提到塔拉特村的三姐妹,村里人都要竖起大拇指,她们通过互相扶持发展庭院经济、拓宽致富路的事迹让全村人都很敬佩。虽然现在每天都很忙碌,但三人总会找时间聚一聚,对于现在的幸福小日子,她们总有说不完的话。

  三姐妹致富故事还要从去年说起。2017年3月,青河县公安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鼓励村中赋闲在家的妇女们围绕“家”字算致富账,守家创业齐头进。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三人根据自己特长分别发展了庭院养殖和种植。努尔古丽养起了鸡和鹅,玛尔江栽植了果树,郭素萍开垦了菜园。

  作为村里首批发展庭院经济的妇女示范户,三人都报名参加了村里举办的农牧民夜校,因为有着共同的致富梦想,她们越聊越投机,心也越走越近。在培训课上,她们了解到现在的市场对于“绿色、有机、无污染”的农牧产品比较热衷,就想到了可以把彼此的产业进行融合。努尔古丽家的鸡粪为郭素萍、玛尔江家的菜地、苗圃提供肥料,郭素萍、玛尔江家的菜苗和果苗铲除的杂草和纰菜反过来饲喂努尔古丽的鸡苗、鹅苗。

  三人经过一年的共同努力,致富成果明显。郭素萍家的菜园子成了青河县各大菜店和超市的特供基地,年收入高达十万元。努尔古丽家与北屯市的几家农副产品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她家的土鸡和鹅蛋也有了稳定的销路。玛尔江的果园成为了塔拉特村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她每天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为果树梳枝剪叶,玛尔江今年还计划在果园旁边开个牧家乐,郭素萍和努尔古丽家的有机蔬菜、有机土鸡都是她要主打的特色菜。

  “感谢工作队为我们提供了致富平台,让我们三人在致富路上结下深厚的感情,今后我们将继续提升自己,依托庭院经济带动我们村更多的姐妹实现增收致富。”郭素萍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