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深度贫困村里的“答卷人”

——记自治区经信委、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麦盖提县发改委(粮食局)驻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第一书记孔青山

2018年06月22日 16: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驻村工作队队员为村民讲解冲水式厕所的原理。

  天山网讯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自治区经信委、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麦盖提县发改委(粮食局)驻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第一书记孔青山在驻村日记里郑重记下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面对全村165户村民38户贫困家庭,孔青山不退缩、不回避,聚焦“1+2+5”目标任务,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积极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党建领航强基础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好,往往是贫困村难以脱贫的重要原因。自2018年1月进驻科克提坎村以来,孔青山便将推进村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作为“龙头任务”来抓,通过提升村干部能力、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储备村级年轻干部,增强村级组织凝聚力,提升村级组织战斗力。今年,该村已有17人递交入党申请书,计划发展3名党员。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孔青山以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工作队传帮带作用,探索建立了“三互”工作机制,由1名工作队党员、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和1名党小组长组成“互相帮助、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工作小组,分别帮带1个村民党小组,指导党小组每位党员包联10户村民,进一步提升了村党支部维护稳定、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

  “自从孔书记来了,给我们村‘两委’教思路教方法,带着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解决问题,现在我们干事的劲头更足了,更有信心了。”村党支部书记阿不力肯·阿布都克力木发自内心地说。

喀什地区首家土地托管中心——恒信托管中心成立,为村民提供“保姆式”托管服务。

  产业护航真扶贫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科克提坎村就是要聚焦总目标,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干能成的事”。孔青山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科克提坎村特色的精准扶贫路径。

  针对本村基础设施薄弱,70%为老人、妇女和孩子,从事农业生产力不从心的问题,孔青山牵头成立了喀什地区首家土地托管中心——恒信托管中心,为村民提供集“耕、种、管、收、加、贮、销”一条龙的“保姆式”全托管和两项以上服务的“菜单式”半托管服务,使农民“离乡不离地,不种有收益”。目前,全村共托管土地471亩,涉及67户289人,其中贫困户20户81人。

  扶贫要扶“志”,也要扶“智”。为提高村民就业技能,孔青山采取案例化教学、聘请专家实操演练、鼓励本村致富能人现身说法等方式,举办了家常菜、牛肉面、泥瓦匠及养殖种植技能培训等10余场次,培训村民176余人次,通过人才交流会,把100余个就业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

  同时,孔青山以扶持农民创业增收致富为目标,打造了占地面积280平方米的自主创业孵化基地,涵盖电商、配送中心、理发、面点房、工程维修队、缝纫合作社、养殖合作社、文化巴扎等10多个项目,带动101人就业。

  “创办孵化园、成立工程队、开办合作社,村里一下子有了这么多‘大工程’,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孔书记,亚克西!”看着村里的变化,贫困户阿米娜·艾海提竖起了大拇指。

孔青山(中)带头修林带。

  小康引航新风尚

  “不仅要实现脱贫致富,还要美化环境,把科克提坎村打造成为‘强美富’的美丽乡村。”关于未来发展,孔青山绘出了一幅美丽的“科克提坎梦”。

  结合中央、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月份以来孔青山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启动了以“村庄道路绿化、闲置土地绿化、房前屋后绿化”为主的“三绿”工程,努力把科克提坎村建设成为“有道路就有绿荫、有人家就有美化”的美丽村庄。目前,全村林带6.8公里,栽植杨树苗3500余株,新梅800株,油桃900株,村内道路四周搭建葡萄架300多米。

  同时,孔青山以“主题党日+志愿者”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专项活动。

  君子一诺值千金。孔青山承诺:“我一定保持良好的作风,坚定坚决落实‘1+2+5’目标任务,全力维护辖区稳定,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交出一张满意的脱贫攻坚新答卷!”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