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2018年06月22日 15: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李江涛)“‘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22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联盟将通过搭建合作平台、资源共享,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南南合作国家农业教育与科技的进步和发展。

  据了解,联盟由中国农业大学发起,首批加入联盟的包括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中国40所农林院校及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农业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30所院校。

  联盟将主要开展四方面工作:开展人才培养、共享教育资源,共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推进中国与各国间农业科技与发展经验共享,促进农业政策对话与沟通。联盟讨论通过了《行动计划》,对联盟未来五年工作进行细化,以促进国内外联盟单位优势互补,推动成员间在农业领域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科学研究、技术推广、政策沟通等方面的密切合作。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联盟将以资源互补、务实合作、协力推动、民生发展、文化交融、绿色可持续为主题,以综合民生发展为目标,以农业产业提升为切入点,以国内农林院校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南南合作的农业院校建设海外科技合作中心、技术示范基地为抓手,建立一批具有实效性、影响力、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发展品牌中心和基地,服务中国农业走出去企业和当地农业发展。

  成立大会上,中国农大、塔里木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农业大学、海南大学、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农业大学、俄罗斯滨海国立农学院等9所院校签署了5个双边和多边合作协议,共建农业教育科技合作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