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哈油田多措并举打造绿色矿山

2018年06月22日 18: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 通讯员王晓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未来我国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图。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引领下,吐哈油田公司的生产观也在悄然改变,他们坚持以绿为底色,走出一条污染少、效益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油路绕道保护胡杨林

  “大家注意看一下,我们右侧现在是一片胡杨林和草滩地,这条公路是马中致密油配套建设的一项重要项目。如果考虑成本,公路可以从胡杨林中穿过,但是项目组将环境保护列入到建设工程的具体工作中。后期,我们经过优化调整,增加了将近800米的道路,绕道胡杨林和草滩地,虽然增加了近100万元的建设成本,但是从环保角度考虑,我们认为值得。”6月13日,吐哈油田公司三塘湖采油厂地面工程室技术主管余青松说。

  据了解,在三塘湖盆地勘探开发过程中,为保护好万余亩胡杨林,三塘湖采油厂多措并举让油井挪窝、油路绕道、油站“瘦身”,保证胡杨林周边的生态环境。通过挪井位、改道路、钻大斜度井等,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地表和地层的破坏,仅挪井位就增加成本2000多万元。原计划建立9座集输站,通过科学规划,将集输站压缩到6座,减少土地占用3万平方米。

  新技术提高效率无污染

  三塘湖采油厂采油工程室副主任钟银说,为全面落实“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采油厂全力推进环保高效开发技术——柴油驱动改电力驱动技术,从注水、钻井、修井三个方面实施技术改革,动力提高传动效率45%,降低能耗和成本40%以上,施工效率提高1倍,整个作业过程噪音小,零废气排放,无柴、机油污染,达到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的需求。

  当日,记者在三塘湖采油厂马56致密油开采区看到,电驱压裂泵正对地下油层进行注水工作。注水开采是油田开发过程中最常用的一种手段,通过专门的注入井将水注入油藏,保持或恢复油层压力,使油藏有很强的驱动力,以提高油藏的开采速度和采收率。以往注水工作以压裂车为动力来源,靠柴油获取能量,不仅会产生废气,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费用也比较高。2017年,吐哈油田公司通过油改电技术试验,用电取代以往柴油工作,效益显著。今年开始逐步推广,目前已有5座电驱压裂泵正式投入生产。

  三塘湖采油厂工程监督室主任董双福说:“原来我们用的是压裂车注水,柴油驱动,效率较低。现在,我们实现了电驱动,注水效率大大提高,而且清洁无污染。这台设备每天的注水量是2000立方米,注水时间20个小时以上。和以前比,效率提高了50%以上,成本也减少了50%以上。”

  节能降噪提质增效

  除了在注水工作中采用油改电技术,三塘湖采油厂还将该技术运用到钻井和修井工程中,节能降噪,提质增效,在保证每天工程进度的基础上,还能很大程度上缩减成本。

  在牛东平18-2井修井现场,记者看到,这里使用的是电动修井机。董双福说,这是今年2月引进的电动修井机。原来用柴油驱动每天要消耗60升柴油,成本约400多元。油改电后每天耗电二三十度,成本约十几元。不仅达到了降低成本的目的,而且还环保。到2020年,井下作业要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钻井现场也一样。围绕这个目标,三塘湖采油厂目前已实现电动钻机、电动修井,将来还会逐步引进钻井循环系统。

  吐哈油田公司将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油气勘探、油田建设、原油生产、节能减排全过程,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保持一般环境污染事件零记录,实现可持续协调发展,在吐哈盆地筑起一道坚实的“绿色屏障”。据了解,2018年以来,三塘湖采油厂共引进电驱钻机5部、电驱修井机1部、注水设备5套,共节省柴油783.1吨,节约费用441.2万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