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上的“夫妻站”

2018年06月22日 20: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胡学斌在检查油井。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 通讯员王晓摄影报道)天山脚下的马49油井管理站,方圆百里无人烟,4间活动野营房孤零零地矗立在荒原上,周围是一望无垠的茫茫戈壁。

  吐哈油田公司三塘湖采油厂员工胡学斌、韩耀芳夫妇五年如一日,像胡杨一样坚守在这里。像这样的油井管理站,在三塘湖采油厂片区共有4个,由于每个站的管理人员都是夫妻,所以大家也亲切地称之为“夫妻站”。

  “油井就像我的孩子”

  6月13日,戈壁滩上骄阳似火,灼人的热浪席卷着每一寸土地,记者随三塘湖采油厂工作人员来到马49油井管理站时,韩耀芳正在包饺子,胡学斌则像往常一样,拿着工具在油井旁巡检。

  胡学斌参加工作近30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对油井的情况了然于心。他每天用“望闻问切”的手段,为油井勘测“健康”。他管理着1座临时拉油站和11口油井,曾在一个月内排查出各类隐患30项,仅自己独立完成整改的就有21项。细心的他还相继发现了马49-1井小游梁轴承焊缝开裂、部分配电柜伴热电缆连接线绝缘层开裂脱落等重大安全隐患,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胡学斌于2007年从鄯善调到哈密,至今已在马49油井管理站工作11年了,主要工作就是保证油井的正常运转,同时把油井产出来的油计量好,再将油装运出去。

  “在井上待的时间长了,每天不出去巡查一圈就觉得心里憋得慌,就算是再恶劣的天气,我也要去井上转一圈才能安心。这么多年,我对这个片区的油井有感情了,感觉它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一天不见心里就空荡荡的。”胡学斌说。

  分居多年终团聚

  每天胡学斌外出工作时,韩耀芳就在厨房里忙活。她说,巡井不仅是技术活,更有体力上的消耗。每年5月之后,地表温度慢慢攀升,中午时分最低也在40摄氏度左右,尤其是遇上大风天气,连行走都变成了体力活。

  由于胡学斌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韩耀芳守家带孩子,两人常年分居两地,一年只能见几次面,这让韩耀芳心里或多或少对胡学斌有点怨言。最初,她和儿子还在甘肃老家时,胡学斌上40天班休20天,路上往返需要五六天,在家里只能住半个月左右,感觉胡学斌回家就跟住旅店一样。

  “儿子小时候,我每天上班时就把他带到单位,下班时再带回家,一个人忙里忙外,十分辛苦。丈夫隔一段时间回家一次,孩子太小不认人,每次丈夫回来都不认识,刚刚熟悉些,丈夫又走了。对孩子而言,他就像是一个‘叔叔’来家里串了几天门后又走了。”韩耀芳说道。

  自2013年起,三塘湖采油厂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先后在北小湖、条17、马49、西峡沟建立了“夫妻站”,站上的职工都是孩子考上大学、女方又没有工作的。得知采油厂要设立“夫妻站”,早就下岗的韩耀芳立马报名参加。如今,三塘湖采油厂共有4个这样的“夫妻站”,每个站有2对夫妻,他们像胡杨一样扎根戈壁深处,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在“夫妻站”同甘共苦

  韩耀芳刚来马49站时,只有两间十几平方米的像火车车厢一样的活动野营房,生活基础设施很匮乏。如今不仅有水、电、网络,还配置了空调、电热水器、电视、电脑等,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韩耀芳回忆说,她刚来时生活条件很艰苦,冬天靠墙边的床沿处结的都是冰块,喝的水在院子里冻成了冰,要端进屋来融化了才能喝。夏天天气炎热却无法沐浴,只能用毛巾擦一擦。当时他们想的是,只要夫妻俩在一起,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

  如今,“夫妻站”各方面条件都有较大改观,胡学斌夫妇俩吃完晚饭,碰上好天气,还会结伴出去散步。不久前,韩耀芳还带来了一个跳舞毯,她在院子里跳舞锻炼身体,胡学斌在旁边与她聊天,原本单调乏味的生活被他们演绎得多姿多彩。

  谈到目前的生活,胡学斌说,现在上班、休息夫妻俩都在一起,有什么事情也能相互照顾,感觉比一个人在站上好多了。

  经过一上午的巡查,胡学斌完成了工作,回到屋里与妻子一起吃午饭。他很健谈,边吃边与记者聊天。谈到工作,胡学斌认为“选择了就要坚持”。虽然他对家人充满了愧疚,但他更为自己的工作自豪。

  胡学斌说,在这里工作的一线工人已经将“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刻进了骨血里,忠诚担当、坚韧无畏、改革攻坚、实现稳健发展,筑牢国有企业发展的根与魂,是每一位石油工人为之奋斗的使命与目标。有了家庭的助力让胡学斌更有动力守好岗位,并一如既往地奋斗下去。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