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一片丹心寄深情

——记中国工商银行克拉玛依分行驻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天山社区工作队

2018年06月22日 16: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武海丽 刘焕 李文斌 刘思佳报道)“民意民情及时掌握,民生诉求及时解决……”近日,在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天山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是天山一家人”文艺晚会上,一首名为《有这样一群人》的配乐诗朗诵成了全场亮点。

  节目中,中国工商银行克拉玛依分行驻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天山社区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白衣黑裤,佩戴党徽,深情诵读。他们既是表演者,也是一个个温情故事的亲历者,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

  温暖送到心坎

  “温暖”,天山社区居民叶永和用这两个字概括和工作队相处的切身感受。

  叶永和腿脚不便,只能依靠轮椅出行。因为家中经济拮据,他生活十分节俭,一把旧轮椅用了许多年还是舍不得换。让他意外的是,不等他自己跑手续,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就帮助他从克拉玛依市残联协调到了新轮椅,送到了他的家中。

  坐在新的电动多功能轮椅上,“行走”在社区的绿荫下、花草旁,叶永和觉得心里特别暖:“有党的好干部关怀着我,我心里敞亮着呢!”

  进家门,问冷暖。工作队每天走家串户,每位居民、每个家庭的困难都惦念在心头。

  居民马力牙木·吐胡迪年过六旬,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关节炎等疾病,她的老伴因脑梗瘫痪,因家人无法照料而常年住在养老院。她的两个小孙子患有缺铁性贫血,儿子一家的生活也是捉襟见肘。

  “工作队经常来给家里送米送油,还帮着申请了救助金。”每每说到这些,马力牙木·吐胡迪总是激动得老泪纵横,“工作队对我们一家有恩情。”

  马力牙木·吐胡迪几次想请工作队到家里吃饭,没一个队员肯来——他们心疼老人家的身体,不想让她费心张罗。马力牙木·吐胡迪去订做了一面锦旗,红丝绒上面用金色的线绣着“为民排忧 情系百姓”。她说:“这就是我对工作队最想说的话。”

  行动诠释担当

  天山社区是个老社区,社区里有12栋楼房没有物业公司管理,这些老楼房经历了年岁的洗礼,屋面漏水、下水道堵塞、单元门损坏等问题越来越多。

  “能办的马上办,不好办的想着法办。”在处理这些物业难题的时候,工作队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标准只有一条——不能让居民发愁,不能让居民失望。

  5月初,52号居民楼的污水井堵塞,污水横流,臭气熏人,让人头疼不已。接到居民的反映后,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孙小兴、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阿依努尔·阿布拉米提立刻赶到现场。工作队用“为民办实事经费”,联系疏通管道人员前来作业,让污水井恢复了正常。

  疏通的几个小时里,孙小兴和阿依努尔·阿布拉米提一直守在现场当“监工”,遇上了问题及时协调,提醒经过的各族居民注意。居民们开玩笑说:“他们简直是‘超人’,竟不嫌弃有味儿!”

  为了更好、更快地为居民排忧解难,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个个都成了“超人”。有居民家房屋漏水,他们半夜赶去处理;有居民反映社区休闲椅不够用,他们四处联系爱心单位协调椅子并安装好……

  居民孙惠敏家房屋边的垃圾房多年来脏、乱、臭,他平时都不敢开窗。工作队找来“娘家人”中国工商银行克拉玛依分行出钱出力,把垃圾房改造为地埋式垃圾箱。包括天山社区37、38、39、40栋在内的71位居民给工作队送来感谢信,称赞他们是“贴心人”。

  枝叶总关乎情

  来自石河子市三十四小区的杨明显老两口怎么也想不到,他们来到天山社区走亲戚,亲戚虽然没有找到,却遇上了这样一群像亲戚一样亲的人。

  杨明显年过八旬,他只模糊记得亲戚的名字和所住的社区。6月骄阳似火,他们老两口相互搀扶着在社区里走了好几圈,体力渐渐不支。路过的居民见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情急之下找到了工作队。

  工作队在居家养老中心把两位老人安顿下来,细细问明他们的情况,担心他们出现意外,还专门排了一名工作队员陪伴在他们身边。

  “找了两天,工作队陪了我们两天,又是帮我们安排住处,又是给我们送饭送菜。虽然最后还是没有找到亲戚,但我知足了。”踏上了回家的车,杨明显老人对着车窗外前来送行的队员们使劲挥手,嘴里不停念叨着,“你们都是好人呐!”

  枝叶总关情。社区里的每个人、每件事都和工作队有关。“有麻烦就找工作队”已经成为了很多居民的口头禅。

  居民李永荣家因为橱柜损坏和装修方产生纠纷,双方迟迟谈不拢,工作队去当“和事佬”,苦口婆心地两头劝,最终皆大欢喜;居民米那娃·波斯它洪独自居住,朋友送了她一个二手冰箱,可是老楼没有电梯,工作队当起了“搬运工”……

  驻村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克拉玛依分行驻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天山社区工作队为民服务的小事数也数不清,他们怀一颗赤诚之心,用真情用辛苦换得居民满意度的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