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地区致力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

2018年06月22日 16: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6月22日电   题:三江源地区致力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

  新华社记者李亚光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两年来,青海省积极践行源头责任,大胆尝试、扎实前行,在三江源地区逐步构建起集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治理区、自然遗产地为一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海省南部,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亚洲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及生态安全屏障,珍稀野生物种众多,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区域之一。2016年6月,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当地启动。

  试点实施两年来,青海重点瞄准原有生态保护体制“梗阻”,陆续完成园区四县大部门制改革、管护职能整合、保护管理标准制定、生态管护岗位设置等31项体制试点改革任务,有效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多头管理、政出多门的局面。

  两年来,试点将园区所涉4县的生态相关部门整体精简了25%,推动1.72万名接受培训的牧民成为公园生态管护员;建立首个生态法庭,颁布首部国家公园地方性法规,在高校设立首个国家公园专业;出台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技术标准指南、标准体系导则等10余项制度。

  “这一系列‘打破常规’的创举,最终目的是探索建立效率更高、权责更加明晰的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管理格局。”青海省发改委副主任、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说,目前来看,试点已初步构建了规划、制度、科技支撑、监测评估等“12位1体”的公园管理保护体系,为三江源地区建立完整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自然保护区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另一重要抓手。作为流域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23万平方公里,下设18个自然保护分区,点多面广、执法半径大,曾面临严峻的盗猎、盗采、盗伐及跨区域生态违法等形势。

  最近两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的大部分自然保护分区已全面实现生态系统功能重组,原有国土、渔政、森林公安、环境监察、草原监理等生态执法相关部门也得到有机整合。此外,青海还与新疆、西藏、甘肃等邻省区签订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备忘录与保护区协作联盟章程,打破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昔日破碎化、条块化、单边化的管理模式。

  探索修复治理三江源生态退化区,是建设三江源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又一重要举措。三江源地区曾一度面临着严重的生态退化威胁,近两年,当地实施全区域自然修复与工程治理相结合的生态保护措施,以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落实生态修复资金近20亿元,实施人工草补播、草原有害生物防控、沙漠化治理等工程,成效初显。

  据最新遥感监测结果显示,三江源地区沙化土地植被盖度已由生态退化最严重时33.36%提高到如今的近40%,产草量达3082千克每公顷,乔木、灌木林的郁闭度及蓄积量均呈增长态势。

  保护好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也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2017年7月,位于三江源地区的可可西里跻身世界自然遗产地,成为我国对外展示中国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发展形象的窗口,相关保护工作因此有了新的内涵和要求。

  申遗成功至今,可可西里努力转变昔日以人力巡护为主的保护方式,更加注重生态教育,鼓励、引导各地志愿者投身生态保护,近距离感受体验当地的壮美景色,将生态观念深植于心。同时强化科研支撑,力争尽快完成天地一体化生态监测及大数据应用系统,通过现代化手段科学精准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与遗产地管理。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