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到北 湖北医生的医疗援疆路

2018年06月22日 20: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张婉欣 通讯员张晓敏报道)建起满足当地群众就医需求的重点科室、做好医疗技术的传承、完成近7000多例的患者检查工作……这是一年以来湖北援疆医生汪洋交出的工作成绩单。

  汪洋是一名来自湖北省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医医院的援疆医生,一年的援疆工作,在他的从医生涯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带着亲人的嘱托来到阿拉山口市

  “这里的影像显示,您的身体没有什么问题了,要注意饮食,定期来医院复查。”近日,在阿拉山口市人民医院,汪洋正耐心地给患者解释检查结果。

  初见汪洋,很难想象皮肤黝黑的他来自温暖湿润的南方城市,倒像是个西北汉子,性格爽朗,对待患者像老友一般。

  一年的援疆生活有艰辛、有快乐、有收获,让汪洋感慨颇深,他笑着说:“现在,经常有人把我当成本地人。”

  一年前得知自己要援疆时,汪洋的心情很复杂,家中父母年迈,孩子又面临中考。“但组织把这项工作交给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汪洋耐心做着妻子的思想工作。

  汪洋的父亲是40年前第一批援藏医疗队的成员。临行前,父亲再次说起自己的援藏经历、体会和认识。听完父亲的话,汪洋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援疆干部即将承担的职责和使命。“父亲的话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汪洋说。

  做通妻子的思想工作,带着父亲的嘱托,汪洋来到了阿拉山口市。

  “我来了,能给他们做什么”

  汪洋被任命为阿拉山口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协助院长开展工作的同时负责协调援疆医疗队日常工作,并承担医院功能科及带教学员的任务。

  “被任命在重要位置上,我绝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我来了,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反复思考后,汪洋心里有了规划。

  针对阿拉山口市人民医院现状,汪洋以“医疗技术援助”为核心理念,借助“组团式援疆”这一举措制定具体援助规划,有针性地打造、帮扶重点科室,建立起满足当地群众就医需求的重点科室。

  此外,汪洋积极参与医院的临床工作和科室疑难病例讨论,规范了包括全民健康体检等业务的流程,带来更加先进的医疗知识和技术,提高医务人员对疑难危重症患者的诊断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医院整体业务水平。

  “援疆一定要留下痕迹。这痕迹对医疗援疆来说,就是技术的传承。”汪洋说。在援疆期间,汪洋参与了两次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他承担了大量的超声科检查工作,一年完成近7000多例的患者检查工作。2017年,他获得湖北省“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

  “与其说奉献,不如说收获。”汪洋说,“在这里,我结识了良师益友,还有我的‘亲戚’阿依仙木和马进财。每逢过年过节,‘亲戚’们都会邀请我去家里做客,让我在他乡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援疆工作经历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将永远激励着我不断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