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拟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

2018年06月22日 16:52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肖颖报道)日前,笔者从昌吉市旅游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昌吉市旅游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旅游品牌培育和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区域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昌吉市委、政府决定自2018年起,开展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

  昌吉市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南部自然风光、中部农家乐民俗风情和北部大漠探险为代表的旅游景区和历史文化古迹。昌吉市域内共有旅游企业115家,国家A级景区10家,其中国家AAAA景区1家,星级酒店9家,星级农家乐32家,旅行社及分社38家,S级滑雪场2家;全市旅游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14家企业旅游商品获得“新疆礼物”荣誉称号,50种旅游商品被评为“昌吉礼物”。

  自去年以来,昌吉市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启动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及旅游标准化示范点。统筹功能布局,编制出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一心三区一带”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整合“旅游+”优质资源,启动努尔加大峡谷、七彩大地、国家沙漠公园等项目建设,实施星级农家乐提质升级工程。统筹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南山伴行公路、昌庙公路、北部碧玉链旅游环线生态绿色廊道建设,优化旅游集散中心功能,合理设置旅游厕所和各类引导标识,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统筹品牌建设,试点推行全域景区景点门票全时免费,高品质举办美食文化旅游节、冰雪风情节、冬捕节等节庆活动,旅游业一路走来实现了持续升温。

  据了解,昌吉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中国休闲农业示范县(市)”等荣誉称号。2017年,昌吉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当年接待游客245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45亿元,同比增长12.4%。

  目前,昌吉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推进昌吉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到2020年,旅游对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旅游消费突破100亿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