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记自治区商务厅驻岳普湖县色也克乡阿克提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买买提·吐尼亚孜

2018年06月25日 15: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买买提·吐尼亚孜和村民交谈。

  天山网讯 他朴素真诚、踏实肯干,话虽不多,却是群众眼中的好“卡德尔”(干部)。入户宣讲、排忧解难、调解纠纷,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连续驻村两年的自治区商务厅驻岳普湖县色也克乡阿克提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买买提·吐尼亚孜。

  真诚为民赢点赞

  “一定要竭尽所能地为村民办实事。”带着这份信念,买买提开始了他第二年的“访惠聚”驻村工作。

  “买买提,快点到我房子来一下。”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熟悉的声音,买买提急忙骑着摩托车赶往村民萨依罕·艾合买提老人家,一进门便径直冲进卧室,看见萨依罕老人向他指着墙边因线路老化冒着火星的电线。买买提立刻前往客厅切断电源。看到火星熄灭,萨依罕老人激动地说,“幸亏你来得快,要不然我一个老人家怎么办呀!”

  为了彻底消除老人的顾虑,买买提到县城买了3卷新电线,花了2天时间将老人家里的老化电线全部换掉。当萨依罕老人给买买提钱时,买买提微笑地摇着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老人双眼含着泪水抓着买买提的手说:“我没有孩子,你就是我的好巴郎。”

  “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买买提常说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买买提了解到村民买买提艾力·萨乌尔,因身患重病无法干农活,生活非常困难。于是,他每天一忙完手中的工作,就会去帮买买提艾力·萨乌尔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农活。

  真心帮扶解民忧

  “我们就应该多到村民家中走走,多去田间地头看看,多为村民们办点实事。每天能为乡亲们做点事,我心里才踏实。”买买提与其他队员交流心得时说。

  去年6月中旬,正值小麦收割时节,正在医院接受尿毒症治疗的贫困户麦合图姆苏拉·库尔班心急如焚,家中5亩小麦已经成熟,却无人收割。买买提得知情况后立即动员工作队、村干部、青年党员等组成志愿服务队,帮助麦合图姆苏拉和家里缺乏劳动力的农户收割小麦。

  在买买提和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下,不少群众也主动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其他村民收割小麦。炎炎夏日,气温攀升至35摄氏度,丝毫没有动摇大家劳作的热情。经过两周的抢收,志愿服务队帮助9户村民收割60余亩小麦。

  2018年春耕时,正在地里农忙的买买提发现,有十几户村民要绕很远的路才能浇灌农田,而且有的水渠地势低,很多地势高的农田浇灌不到,给村民带来极大不便。买买提二话不说,领着志愿服务队挖坑、测量、填土,在田梗上安装了三处涵洞,巧妙地缓解了村民的困难。

  当源源不断的水从涵洞流进农田时,村民萨提罕·阿瓦提激动地说:“我每次浇水都要绕很远,现在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田埂又高,有一次还不小心摔倒了。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买买提真是我们的好‘卡德尔’!”

  真情解困暖人心

  眼下正值灌溉用水高峰期,村里能够正常使用的水井只有3口,灌溉用水非常匮乏,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生长。买买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岳普湖县水利局对接,协商后决定修缮两口年久失修的水井。

  为了让水井早日出水,买买提每天在施工现场督促进度。“买买提休息下吧,不要累坏啦。”村民达吾提叫住四处奔波的买买提。“别的事情可以缓,你们用水的问题一刻也不能等。”买买提认真地说道。经过五天五夜的紧急施工,修缮的水井顺利出水,及时缓解了村民春灌用水的困难。

  家里的门坏了、村里的青年要就业……群众的急事难事一件件接踵而来。截至目前,买买提已累计为群众解决问题31件,惠及村民67人。

  点点滴滴,桩桩件件,买买提带着真情带着责任,用脚丈量着阿克提坎村的每一寸土地,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温暖着阿克提坎村的每一个村民,被群众誉为“心中的好‘卡德尔’”。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