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汽车盲区 避免事故发生

2018年06月22日 19: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 实习生王冰岩摄影报道)暑期到来,小朋友们都已经放假了,他们在小区或者路边玩耍时,经过的车辆需要注意避让,特别是要避免车辆盲区造成事故。那么,汽车都有哪些盲区呢?如何规避这些盲区?让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告诉你。

  据车管所车管科民警张丹介绍,汽车盲区是驾驶人坐在驾驶室内,视线受到阻挡,无法看到的外部区域的情况。“一般车辆有四个盲区,前盲区约为5米,后盲区约为10米,左侧为1米左右,右侧为4米左右。”张丹说。

汽车前盲区车内、外对比图。

  前盲区

  引擎盖前看不到的地方,俗称前盲区。

  造成汽车前盲区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与车身、座椅的高度、车头的长度、驾驶人的身材等都有关系,如果没有很好地控制前盲区的距离,是很容易发生追尾事件的。

  规避办法:上车前一定要检查车辆四周情况,排除障碍;此外尽量把车内座位调高以缩短前盲区范围,并且要保持正确的坐姿。

汽车后盲区车内、外对比图。

  后盲区

  车尾后的盲区俗称后盲区,极易发生刮蹭和追尾事故。

  越是座位低的车辆后视盲区越大,在停车或倒车时容易造成事故。

  规避办法:车主应特别观察该区域并保持低速倒车;为避免误撞和剐蹭,不可匆忙倒车。

汽车后视镜区车内、外对比图。

  后视镜盲区

  左、右侧车身的下方,是后视镜无法看见的区域,也是最大的盲区之一。

  特别是车辆在转弯时,卡车、货车等车身较长的大型车,车头转过去,往往长车身还没有完全转过去,容易造成车主误判。有障碍物,或者有小朋友经过时,这区域经常会被忽略。

  规避办法:开车前,驾驶人应根据自己的坐姿调节后视镜,尽可能减少它们的盲区。在超车、变更车道前,应提早打开转向灯提醒后方车辆,在确保车辆前方安全的情况下,驾驶人可以稍微回头看一下,或者稍稍俯身观察后视镜,尽可能多地看到车后的情况。

  AB柱盲区

  在转弯时,如果两侧的A柱较宽,宽的距离就把视线遮挡住,这样产生的盲区就大,如果A柱窄,盲区就小。B柱盲区主要在车辆右侧,在行驶中需要大角度拐到外侧时,B柱会遮挡视线,可能与右侧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撞。

  A柱是最危险,也是最常见的盲区之一,每当汽车在转弯或者进入弯道前,驾驶者的视野都会被A柱部分遮挡,造成一个视野上的盲区。

  规避办法:减速慢行,通过时可让头部偏向一侧,左右环顾一下A柱遮挡部位,排除被遮挡区域之后,安全通过。如果A柱盲区内有行人或者车辆经过时,一定要减速观察再通过。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提示广大驾驶人,在上车之前要先观察车辆四周的情况,确认有无障碍物;在行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车辆周围的安全隐患,路边有小朋友玩耍时,要积极避让;在倒车的时候,要低速倒车,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