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九省市区240幅农民画、剪纸优秀作品亮相新疆

2018年06月22日 21: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观看展览的游客。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6月22日,“中华风 · 乡土情”农民画、剪纸艺术展示交流培训活动在新疆当代美术馆(以下简称美术馆)举办。来自新疆、河北、广东、山西、山东、浙江、江苏、吉林九个省区市的240幅农民画和剪纸优秀艺术作品集体亮相。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新疆文化厅指导,新疆文化馆、乌鲁木齐市文化局主办,旨在展示中华文化的神韵和气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览时间从6月22日持续至7月1日,喜欢书画的市民,可前往七坊街新疆当代美术馆,免费一饱眼福。

  农民画被誉为“中国农民特有的艺术语言”。走在美术馆里可以看到,农民画、剪纸作品题材都很丰富,从花鸟虫鱼、民间故事,到山水风景、时代变迁等不同题材作品,真实反映出我国农村鲜活的人物形象和真实活泼的生活场景。

  “剪纸艺术发源于中原地区,流传于全国各地,各省区逐渐形成自身特色的剪纸艺术。”国家级剪纸非遗传承人衣培娟带来了20多幅剪纸,她表示,现代社会,剪纸艺术需要交流研讨,相互汲取营养,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盛夏时节,翠绿的葡萄架上挂着磊磊硕果,绿荫下,10位服饰艳丽神态各异的女民间艺人正自弹自唱,陶醉在音乐中,自由快乐……眼前这幅作品《女民间艺人》出自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当地的第二代农民画传承人米娜瓦尔 · 木台力甫之手。米娜瓦尔说,“我想表现的是在党的关怀下,妇女同胞的地位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

  “新疆农民画独具风情,画家的画技水平也很高,我们可以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来自浙江秀洲的农民画家吴利英说,这次受邀参加农民画、剪纸艺术交流活动很高兴,看到了来自全国九个省市区农民画家的作品,深受启发。

  “这次展出的农民画作品题材多样,内容生动,风格鲜明,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观赏价值。”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王树声表示,自治区文化厅,全疆各级文化机构,今后会进一步加大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会组织各种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文化活动,为人们带来丰富的文化盛宴。 

  此次“中华风、乡土情”还将开展中华优秀传统艺术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并邀请了内地专家现场进行农民画、剪纸艺术交流。

吉林延边汤慧明剪纸作品《坐福》。

广东龙门罗秀芳作品《童趣》。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