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

2018年06月23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 通讯员祁叶青报道)6月22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

  2015年7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当年9月开工建设,2016年12月30日顺利通过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2017年11月1日综合保税区封关试运营,2018年3月以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实现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业务零突破。

  据了解,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41平方公里,是继阿拉山口和喀什之后新疆建设的第三个综合保税区。截至目前,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累计投资28亿元,园区内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配套到位,国际贸易服务区一期也将部分交付使用,跨境电商物流仓正在建设中,已有31家企业落户综合保税区。

  首批入驻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的企业——新疆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挂面行业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今年4月,投资1.2亿元建设的新疆克明面业生产基地已完成试生产。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魏玉君说,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后,企业进出口原料通过中欧班列可就近转运并便捷通关进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将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将努力打造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口岸作业和综合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并依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和中欧班列,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区港联动,并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思路,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书记朱刚表示,今年,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将以完善园区配套、推进高效运转、全力招商引资为主要工作目标,加快形成管理规范、通关便捷、产业聚集、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