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精准扶贫出实招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访惠聚”工作队扶贫工作记事

2018年06月23日 11: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仲夏时分,阳光洒进疏勒县阿拉力乡帕其乔喀村惠民一条街,街道旁墙上的涂鸦顿时变得生动起来。街道另一边,一间间超市、糕点房、理发店、民俗餐厅的出现,让以往普通的乡村街道“变身”为村民最爱去的商业街。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责任担当,以用心、用情、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态度和坚定信念,让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扶贫项目落到实处。

  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全覆盖

  每天早上不到10时,帕其乔喀村村民海尼沙·如则穿戴一新来到自家超市,擦拭货架,盘点货品,准备迎接新的一天。“超市里的货品都是统一配送的,不需要我去进货,这里有零食、干果、日用百货,还有漂亮的连衣裙,每天来我这里买东西的人很多,一天能挣200多元。”21日上午,海尼沙和记者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阿拉力乡帕其乔喀村“访惠聚”工作队把就业作为促进增收、推进稳定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建立以户为单位、精准到人的贫困户劳动力动态管理台账,通过推行“一户一就业”计划,使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让每一名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有就业机会,切实做到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情况底数清、情况明。

  “以前这条街上只有零星的几间小商店,卖些瓜子、花生、洗衣粉、香皂等,连村民的日常需求都无法满足。”驻帕其乔喀村工作队副队长尹红告诉记者,工作队以“建设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为抓手,筹措5万余元资金,将沿街改造升级为规划整齐的40多家商铺,全部对外营业。目前已有近60户在这里经营。

  如今,这里不但有货品齐全的超市,美容美发、餐饮小吃、汽车修理和农业生产资料批发零售店,还有文化健身广场和供大家学习的农家文化大院。“每到傍晚时分,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在这里运动放松,购物休闲,非常热闹。”尹红说。

  为了调动青年人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致富能手“领头羊”作用,打造以就业指导、就业培训、合作创业为一体的青年创业就业园,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转变就业观念,以创业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帕其乔喀村已实现110户14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全覆盖。

  调整种植结构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人多地少,干旱缺水,以前种植结构单一,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收益低,全村一半以上的农户都是贫困户。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喀拉亚村“访惠聚”工作队经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这里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哈密瓜。工作队请来新疆农科院专家对广大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在自治区科协项目资金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科协专家服务基层项目——甜瓜绿色生产技术及新型科技服务模式示范推广项目启动。工作队队长凯撒尔·买买提主动联络上海企业,促成村民和企业签订订单合同,确保村民们种出的甜瓜有销路、有市场。

  去年,喀拉亚村实验种植60亩“金凤凰”有机甜瓜,喜获丰收,产品成功打入上海市场,农民亩均收入达5500元,试种的20户农民收入增加3倍。

  不到一年时间,靠种甜瓜赚鼓腰包的村民夏麦丹·斯拉木萌生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种瓜的想法。工作队立刻帮他了解相关政策和申办流程,找来相关经营管理的书籍送给他。令夏麦丹没想到的是,工作队提前帮他联系了上海企业的订单,协调了40万元资金支持合作社瓜农扩大种植。“有工作队的支持我底气足,干劲足,我绝不辜负工作队对我的期望,一定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夏麦丹满怀信心地说。

  在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墩克什拉克村,10座蔬菜大棚里的黑木耳已露出尖尖角。一个半月后,一座大棚内近4000个木耳菌棒产出的木耳将为村民艾买提·马日克带来2000多元的收益。

  为了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墩克什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先后拿出150万元项目资金,和村“两委”一同改造闲置的养殖场,开展菌棒生产试验。目前已建设双层拱膜大棚10座,日产菌棒5000个,黑木耳种植喜获成功。通过黑木耳种植,预计可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

  “一个大棚一年可产木耳2到3个批次,一批次的纯利润近1500元,一年种三季挣4000多元,我还有15亩棉花地,一年下来总收入1万多元。”艾买提说,只要转变思路,勤劳肯干,一定能脱贫。

  脱贫攻坚战中的“娘子军”

  清晨阳光明媚,伴着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妇女自主创业示范街开市的渐沸人声,村民苏道古丽·曼苏尔新开业的“一家亲”臊子面馆里也热闹起来。整洁漂亮的店面墙上挂满了结亲干部与亲戚们的合影,便签上写着大家对民族团结的祝福语。“这条自主创业示范街,为我们广大妇女打开了创业增收的好路子,我这个面馆开了不到3个月,每个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以后日子一定会更好。”苏道古丽说。

  喀拉亚村靠近省道,连通两县,地处4个村交界处。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村工作队结合该村优势,鼓励沿街户将闲置房屋改造成门面房,又协调资金15万元,用于街面亮化、硬化,统一安装彩灯、招牌。超市、烧烤店、糕点房等店铺很快开张,拥有60多间商铺的自主创业示范街成为妇女增收的富民街。

  在阿拉力乡帕其乔喀村,阿瓦古丽·艾麦尔是响当当的“女老板”,她成立的女子裁缝队远近闻名。

  阿瓦古丽以前也是贫困户,通过参加培训掌握了缝纫手艺,靠着这门手艺逐渐改善了生活。

  “只要勤奋努力,靠一技之长是可以脱贫致富的,我很乐意把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妇女,带领大家共同勤劳致富。”阿瓦古丽拿出这几年的积蓄,买了10台缝纫机,开办培训班向身边的姐妹们讲授缝纫课程。

  每天,村里的姐妹们来到缝纫队,换上统一工装,裁剪、缝制出时尚漂亮的服饰,这支女子裁缝队成为村里亮丽的风景线。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走出家门,自主创业热情大大提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作用,逐渐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娘子军”。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