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上合组织的合作中

2018年06月23日 18:3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解读

  编者按: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推动峰会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引领上海合作组织迈上新起点。为了深入学习贯穿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精神,光明网理论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策划推出系列解读文章,邀请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从安全合作、经济合作、生态合作、农业合作、文化合作、新型伙伴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不同角度,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意义作充分阐释。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 聂莹

  绿色与环保问题是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上海合作组织作为重要的区域性合作组织,同样对此高度重视。在2018年6月9日到10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各成员国就此问题达成了实质性共识,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文件确立了致力于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时针对保护上合组织国家境内生态平衡,维护良好生态环境提出了系列措施。

  一、上合组织直面生态环境问题的挑战

  上合组织的初心就是共谋稳定、共促发展,这也是上合组织始终不变的主题。稳定与发展不仅仅包括经济和社会方面,还包括生态环境的保护。近年来,自然资源短缺、环境破坏已成为全球性难题,为科学破解这一难题,协调好经济增长同资源、环境之间的冲突,实现以环保、节能为主要特点的绿色发展已经渐渐成为当前区域发展乃至世界发展的重要方向。

  当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已扩充至8国,另外还有4个观察国以及6个对话伙伴国。但这18个国家主要还是以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为主,也多处在工业化初期或者上升阶段,如果还继续沿用西方国家高消耗的经济发展模式,必然逃脱不了“先污染后治理”的恶性循环,也必然不能维系可持续的发展。同时,生态环境具有外溢性,一国的环境也会对周边国家造成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青岛峰会直面日益凸显的生态环境问题的挑战,注重综合统筹协调能源、环境与生态之间的关系,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到合作理念中,积极推动各成员国的环境保护合作与交流,共同应对全球环境挑战,对促进区域关系和谐、稳定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保障意义。

  二、《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意义重大

  青岛峰会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在此框架下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还需要应对一系列挑战。

  首先,生物多样性较低,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涵盖的总人口超过31亿,占全球的40%;GDP总量超16万亿美元,占全球的20%以上。如此大体量的区域合作组织,拥有多元化的生态系统,包括沙漠、高原、海洋以及草原等,各国和不同区域之间差别较大,一些国家、地区森林资源匮乏、荒漠化情况严重,生物多样性较低,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例如中亚五国的人均森林面积仅为0.18公顷/人(世界平均水平0.57公顷/人),森林覆盖率仅为3.03%(世界平均水平30.85%),荒漠化率为15.53%(世界平均水平为10.54%),与世界平均水平都有较大的距离。

  其次,生态环保不同步。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观察国和对话伙伴国大多都还属于发展中国家,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高,需要以发展经济、改善国民生活水平为主要任务,因此往往对矿产资源、水资源的开采与消耗非常大,但同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相对缺乏,对自然的保护水平较低,未与经济发展相协调。

  三、绿色发展中的中国担当

  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五个新观念”,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落实其中的发展观要求,树立绿色环保的生态发展理念,有助于解决当今世界的生态环境难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出口国,同时也是上合组织的创始国之一,是该组织的积极参与者,也是诸多理念和倡议的推动者,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敢于担当。

  国内方面,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是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重要原则,展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其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展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绿色发展观。近年来,中国正将绿色发展理念变成推动绿色发展的实践。无论从生态产业化到产业生态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保法》修订到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到推崇绿色GDP,从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到倡导推广绿色消费等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无不彰显中国政府的“绿色”决心和行动。2016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门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和成果。

  国际方面,在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以后,中国通过多方努力,为《巴黎协定》的达成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外,中国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倡导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命运共同体,彰显着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与全球生态治理中的大国担当。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统筹并充分发挥现有双边、多边环保国际合作机制,构建环保合作网络,创新环保国际合作模式,强化澜沧江—湄公河等合作机制作用,推动六大经济走廊的环保合作平台建设,扩大与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合作,推动国际环境治理体系改革。同时,强化企业行为绿色指引,鼓励企业优先采用低碳、节能、环保、绿色的材料与技术工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采取就地、就近保护措施,做好生态恢复。

  四、开展绿色发展的务实合作

  青岛峰会提出要在环保领域加强技术合作,各成员国应提高环保教育和宣传水平,推动绿色发展,这就需要采取促进环保领域的务实合作的具体举措。

  首先,倡导上合组织环保信息平台建设。环境信息共享能够超越国界,成为上合框架下环保合作的重要支撑。我们应加强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增强上合国家环保区域内的环保信息共享与交流,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转型,推动中国与沿线各国加强环境信息共享和环保合作,共同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同时,该平台建设也能够成为促进绿色贸易、绿色投资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

  其次,开展上海合作组织环保合作系列活动。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环保政策对话与技术交流,加强环境政策与治理领域的交流,深化环保产业与技术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如开展“上海合作组织环保合作·中国活动周”等系列活动。

  再次,强化环保管理和调控。整体而言,上合组织中各国人口分布较为集中,人口密度大,城市发展水平不高,这就意味着城市中的大量人口对环境造成的各种压力需要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来解决。为此,应该加强环保规划、技术支持、调控与管理。同时,还需加强环保工作协调力度,强化废物处置和管理,维护生态多样性。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