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和静“东归节”城市主题游活动开幕

2018年06月24日 11: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6月23日,在和静县东归生态公园,“达瓦孜”表演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杜建辉 通讯员陈建摄影报道)6月23日,和静县“东归节·和谐静美东归城”城市主题游活动在该县东归生态公园开幕。

  “和静县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孕育了浓厚的地域文化、草原游牧文化、江格尔等历史文化瑰宝。为纪念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的英雄壮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决定自2004年起,每年6月23日为东归节。”和静县县长阿尔特在活动开幕式上介绍。

  和静县本届城市主题游活动围绕“文化强县、旅游名城”发展战略,以“观东归历史、品美味民食、游东归名城”为主题,着力将东归节打造成为和静县城市文化旅游精品。

  开幕式上,由东归乌兰牧骑队带来开场群舞《奈日》(蒙古语意为欢乐的节日),欢快的节奏迅速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接着说唱《快乐的江格尔》、舞蹈《山水美》、歌曲联唱《大美和静》、男群舞《归》等文艺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尤其是当演奏马头琴、托布秀尔、江格尔、萨吾尔登、长调、呼麦等特色节目一起亮相时,现场更是掌声不断。

  在文艺节目表演之间,还穿插着和静县旅游知识、东归文化等问答活动,现场观众踊跃抢答,答对了可领取巴音布鲁克、巩乃斯等景区门票。

6月23日上午,在和静县东归生态公园,蒙古卫拉特式摔跤赢得游客阵阵掌声。

  文艺演出刚刚结束,令人热血沸腾的民族体育竞技争相上演,分布在现场的斗鸡、斗羊、射箭、蒙古卫拉特式摔跤、民族式摔跤等小赛场,瞬间就将游客们的目光吸引过去,现场的观众叫好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还有“达瓦孜”表演也很受欢迎,在高21米、长60米的钢丝绳上,“达瓦孜”艺人手握一根长长的平衡杆,正稳稳地在高空表演着“达瓦孜”,当走到终点时,尖叫声掌声同时响起。

  游客王风说:“能在和静东归节上近距离观看‘达瓦孜’表演,很兴奋、很震撼。东归节有很深的文化内涵、有蒙古族特色小吃,还有很多精美的旅游手工艺品,我和朋友都感觉不虚此行。”

  和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龙说:“近年来,我县坚持文旅结合、以文兴旅的大旅游发展格局,依托独特的优势资源和多元的文化禀赋,持续推进全域旅游。活动中,特色旅游工艺品、民间手工艺品、特色农副产品的展示及销售,对发展全县乡村旅游、支持和鼓励贫困户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