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全域旅游实训基地揭牌

首批70位旅游从业人员住在民宿里学习全域旅游知识

2018年06月24日 21: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6月24日早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闫老五客栈老板闫向斌送走了前一晚住宿的外地游客后,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他们是我家的客人,也是我的同行,还是我的同学。”客栈老板闫向斌说。当日,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县市的70位旅游企业管理人员、乡村旅游管理人员、旅游从业人员在月亮地村参加为期一周的全域旅游培训,而月亮地村也正式揭牌成为昌吉州全域旅游实训基地,闫向斌就是该基地的首批学员,他开办的客栈在这次培训中还接待了8名像他一样的学员。

  “我家可以同时接待十一个人,除了住宿吃饭,夏天我们卖自家种的蔬菜水果,冬天我们卖干菜、油泼辣子,旺季我家一天的营业额轻松超过1000元。”闫向斌说。

  经过两年的发展,在月亮地村,像闫向斌这样开民宿的村民有30多户,接待能力强的有近20家。除了接待回头客,村上成立的农业旅游合作社还与旅游公司合作,将几十人到上百人的旅行团带到月亮地村,再按照接待能力,分派到各家。尝到甜头的村民,纷纷改造自家房屋,保留古村韵味的同时,房内又设有wifi、标准间和马桶。“我的邻居本来跟着儿子去城里住,结果看着我们左邻右舍的人搞客栈赚钱了,他家又搬回来了。”闫向斌说。

  前来参加培训的木垒县照壁山乡农家乐老板王艳敏说:“通过参观和学习,感受自家农家乐和月亮地村的差距,住在他们的民宿里干净舒服,服务态度也好,再听老师一讲,我就明白了搞旅游,软件和硬件都要强才行。”

  昌吉州旅游局局长张子斌介绍,为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关于突出发展旅游业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昌吉州旅游服务整体水平,加快当地全域旅游发展,昌吉州旅游局将英格堡乡月亮地村作为昌吉州全域旅游人才培训实训基地,用于培训旅游从业人员。“我们邀请了来自疆内外全域旅游方面的专家来讲课,讲述最新的经营理念,而培训期间住在月亮地村,也能让学员们体会到发展全域旅游的好处,我们还要持续开办培训班。”他说。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