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泉州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吹响进军全球化号角

2018年06月24日 17:54   来源:中国军网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海丝”建设排头兵:泉州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吹响进军全球化号角

  中国军网泉州6月24日电(记者 杨帆)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从唐宋到明清直至近代,福建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泉州,作为一座与“海丝”有着最直接关系的城市,浸透着千百年来的海洋文明,理所当然被赋予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和先行区”的城市定位。

  23日上午,中国军网记者随“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泉州。连日的大雨断断续续,乌云密布的天空丝毫没有放晴的趋势,乘着大巴车穿行在一片朦胧水汽里, 越接近目的地,泉州的面容也就越发清晰。

九牧厨卫集团内部展品。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摄

  智能化、现代化是南安九牧集团给前去采访团的第一映像,走访期间,一款会“听话”的马桶让这一映像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介绍说,新时代下,中国企业需要智能智造,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拥有恒久的竞争力。目前,九牧创立了16个实验室,8个研究院,拥有超过2000名研发设计团队,将传统的家居产业像智能化方向发展是他们一直进行的努力。

九牧集团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会听话”的马桶。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摄

  泉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占据泉州出口总值64%的纺织品、服装、家具、箱包、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年出口额669.9亿元,同比下降1.1%,但出口机电产品实现7.8%的增长,货值141.9亿元,占同期出口总值的13.6%。对此,多年来致力于“一带一路”研究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就曾呼吁泉州政府和企业界,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全球布局和资源配置,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九牧集团的案例,就是泉州企业坚持创新源动力,加强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对外合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一带一路”背景下,围绕“海丝”先行区建设, 泉州鼓励企业“走出去”,重点推动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到东南亚、南亚、中亚等投资设立产业专区、营销中心和跨境电商配送中心。目前,泉州企业累计赴“海丝”国家投资或设立办事机构共计48个,匹克、安踏、九牧等大中型企业还通过自然人或境外关联企业在境外并购或设立了办事处或营销中心,推动了峰亿轻纺柬埔寨生产项目、“匹克集团”国际化系列项目、南安泛家居海外项目、亚洲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柬埔寨贸易项目等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记者参观南安海丝泛家居线下体验中心。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摄

  以南安泛家居项目为例,南安以“政府+联盟+公司”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成立“海丝”泛家居产业联盟。两年来,围绕泛家居产业项目的思路、模式、机制、平台等方面进行实践探索,项目升格成立福建省泛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目前,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员企业已达上千家,全市泛家居类超亿元企业达140家,泛家居产业年产值近900亿元。项目走进美国、巴西等国家,约旦、意大利、阿尔及利亚、印度、阿联酋、俄罗斯等国家政商前来考察,并与硅谷Z-wave联盟、世贸中心、国家建材展贸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合农发商贸集团、东兴证券等多家贸易组织、央企、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面对“一带一路”市场,与印尼、埃及、印度、柬埔寨、澳大利亚、约旦、阿联酋、沙特等10多个国家地区签订一系列采购协议,并且在阿联酋、印尼、约旦、马来西亚建设线下体验馆,约旦馆今年4月正式开馆。

记者参观南安海丝泛家居线下体验中心。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摄

  2017年泉州市百家重点出口企业实现出口值419.57亿元,增长18.16%;共组织2030多家企业参加境内外108场展销活动,尤其是连续两年在广交会主展馆设立“泉州品牌展示专区”,举办“供采对接交流会”,使泉州优势产业、品牌企业和名优特产品受到海内外客商的高度赞誉。此外,泉州还积极拓展与金砖四国的贸易市场,2017年出口金砖四国总额达105.44亿元,同比增120.12%。

  从南安采访归去的途中,记者似乎看到了一座新的现代化港口城市正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