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新疆广汇集团: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6月25日 10:5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今年,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阿克加尔村村民俄拉勒汗 · 别尔克有了脱贫的新帮手——西门塔尔奶牛。

  “西门塔尔奶牛不仅产奶量高,而且还繁殖了小牛犊,家庭年收入比以前多得多,让我今年脱离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行列。”6月21日,吃过早饭,俄拉勒汗 · 别尔克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家的牛圈前忙碌着。

  55岁的俄拉勒汗 · 别尔克是老养殖户了,以前他养的是土牛,奶产量低,肉质差,一家四口就靠几头土牛维持生计,一年收入只有7000元左右。

  2017年,新疆广汇集团一次性向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阿克加尔村捐助了扶贫资金20万元,正是这笔扶贫资金让俄拉勒汗 · 别尔克等人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吉木乃县政府决定,利用广汇集团所捐助的扶贫资金给阿克加尔村购买16头优质西门塔尔奶牛。

  阿克加尔村党支部书记结克别克 · 多尔布提告诉村民,西门塔尔奶牛的牛乳、肉用性能均较好,平均产奶量为4070千克,利用年限长达9年。贫困户们听说后决定尝试,卖掉土牛,换成西门塔尔奶牛。

  “多亏了广汇集团对我们村的扶持,我现在年收入2万元。同时,还获得5000元的现金补助和3000元饲料补贴。日子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俄拉勒汗 · 别尔克高兴地说。下一步,他希望组建一个养殖合作社,让更多的村民脱贫。

  自2009年广汇集团进军吉木乃县以来,积极推动该县的民生工程建设,累计为吉木乃县对口扶贫捐款2000余万元,用于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所属阿克加尔村、阔克舍木村的村民住房建设,以及特困户建设圈养场、购置生产母畜补助、特困农户的重点帮扶等。

  目前,广汇集团除了产业扶贫北疆的吉木乃县,还在南疆定点帮扶和田地区2个村,积极吸纳南疆富余劳动力就业。同时,作为新疆发展商会的会长单位,广汇集团带领新疆民营企业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和田、克州等地重点实施了扶贫基金、特色农牧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惠民扶贫项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