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拿出更大热情 发挥更大作用

2018年06月25日 10:56   来源:新疆经济报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2018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189.7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确保新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民营企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应拿出更大的热情、发挥更大的作用。

  过去五年,新疆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去年3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背后,民营企业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不容忽视。截至今年5月底,各类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自治区组织的“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进入全国“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企业1063家,共帮扶了1001个贫困村,各类帮扶项目投资金额达64937.75万元,受帮扶人数达17.87万人。

  各类民营企业将自身优势与帮扶的贫困乡村特色结合起来,在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上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形成了一些富有成效的模式,比如很多民营企业提供免费培训并定向招工,既解决了贫困人员的就业脱贫问题,又解决了企业自身的用工难题;又比如一些企业精心打造“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贫困牧民”产业化精准扶贫模式,为贫困养殖户提供扶持资金,使他们在“零成本投入”的基础上,快速实现脱贫。这些都充分调动了贫困人员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的脱贫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越深入,越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南疆乡村,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

  随着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越来越大、民营经济发展增速超过GDP增速,新疆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还有更大作为的空间,这支脱贫攻坚生力军也有很大的潜力待挖掘。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是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各地区和相关部门已经搭建的平台为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提供了支持、明确了路径。这既能让更多的民企参与到国家战略部署之中,又能为民营企业继续发力指明新的方向。

  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民营企业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实现企业发展与贫困人口脱贫双赢。(记者佟向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