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有工作队在我们就安心”

2018年06月25日 12: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邓丽娟 通讯员王玉堂报道)风吹麦浪泛着金波。6月16日,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博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支中朝和村民们一同下地,挥舞镰刀割小麦。

  “有工作队在我们就安心。”这是采访中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博孜村全村401户,贫困户有162户。2014年,博孜村被定为贫困村,去年定为深度贫困村。支中朝感觉到,制定出符合博孜村脱贫路径迫在眉睫。“博孜村要全面脱贫,任重而道远。”支中朝感到肩上压了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土地流转、技能培训、外出务工、种植技术讲座、设立“惠民周转金”……工作队打出了脱贫攻坚“组合拳”。

  “我们村率先在全县开展土地流转,每亩地定价800元,全村7100多亩土地今年流转出去4100多亩,其中1330亩是贫困户的。”支中朝说。

  今年36岁的村民艾比拜木·艾则孜一直想开个商店。在“惠民周转金”的帮助下,艾比拜木的心愿终于达成。如今,她家商店的生意越来越好。赚上钱后,她又摆了一个烧烤摊,盈利最多的一个月赚了5000元。今年,艾比拜木拿出5万元,把安居富民房装修一新,卧室里添置了新床铺,客厅里摆上了新沙发、茶几,墙壁、窗帘、吊顶……庭院实行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整洁清爽。

  “‘惠民周转金’为我们想做事、缺资金的村民提供了支持。今年我家脱贫了,感谢党派来了好干部,感谢工作队,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艾比拜木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贫困户到入党积极分子,艾比拜木在变。变的不止她一个,村民乃麦提·肉孜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今年,表现优异的他还被选为村里的后备干部。

  乃麦提家3口人,有42亩地。今年,他把家里的42亩地全流转出去,拿到33600元土地流转金,妻子热孜艳木·热扎克外出打工每月有3000元工资。

  从土地里解放出来的乃麦提立志干出一番事业。村里成立了“复兴农产品销售互助合作社”,年轻又有经商头脑的他当选为理事。每天,他挨家挨户转,查看村民家小拱棚里蔬菜的长势,长得不好的,他现场技术指导。村民家的蔬菜成熟了,他负责联系收购商到村里收菜。今年,他先后5次帮助27户村民销售蔬菜。

  “我要发挥带头作用,带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乃麦提说。

  2017年,博孜村集体收入达34万元,今年通过土地流转收入能增加到100万元。今年,村里通过技能培训,102名村民外出就业;通过培训蔬菜种植技术,新建的302座小拱棚成为助农增收的推进器。

  “扶贫先扶志,还要扶智、扶心。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是巩固脱贫成果,提升村民增收能力,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脑袋’也要富起来,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支中朝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