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北京男子

2018年06月28日 14: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张霞(化名)为受捐者写下祝福的话语。

  天山网讯(记者张婉欣摄影报道)“今天起,虽天各一方,但已血脉相连,愿新的亲人——你的父母一切安好。”来自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的志愿者张霞(化名)认真写下了这段祝福的话语。

  6月26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将张霞的祝福连同捐赠的320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送往北京,救治一位患有白血病的男子。

  让生命得以延续 是最美好的事情

  张霞说:“最初献血报名成为志愿者时,我没有多余的想法,就想着,也许报名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可能会挽救一条性命。没想到,后来发生的事情,更加让我坚定了这个想法。”

  2015年,张霞的老公沈力(化名)被查出患有尿毒症,这如同一个晴天霹雳,令张霞一度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万一找不到合适的肾源,时年11岁的儿子该怎么办?

  “我不想将自己的痛苦表现给丈夫看,哪怕再难,我也想丈夫是开心的。”张霞一边工作,照顾丈夫和孩子,一边寻找合适的肾源。

  “因为感同身受,我才明白当亲人需要爱心捐献的时候,有多难。我和丈夫是幸运的,我希望他人也能如此幸运。”

  沈力终于等来了合适的肾源配型,并顺利完成手术。在病床上的日子,沈力眼中的张霞,是乐观、坚强的,照顾自己、照顾家人,她像个开心的“陀螺”,一刻也不停。

  从此,张霞更加坚定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他人的意愿。

  第一时间同意捐献

  3月22日,正在云南出差的张霞,接到了丈夫沈力的来电:“霞,你是什么时候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布尔津县红十字会给我打电话,说找到了一位和你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你决定好了吗?造血干细胞捐献对你的身体会有影响吗?”

  电话那头一连串关切的询问让张霞感到一阵温暖,她语气果断地回道:“你放心吧,我已咨询过医生,不会对身体有任何影响。人体细胞在体内存活只有7天,七天后就会生成一批新的细胞。只用占身体3%的可再生血,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帮助一个家庭,这很值得,也很有意义。”

  “怀着一种忐忑的心情,我拨通了张霞的电话。”布尔津县红十字会副会长刘文荣回忆道,“从初次配型到高分辨确认配型,再到最后全面体检,张霞都很配合。因为担心老公身体不好,孩子还需要照顾,我们再三跟张霞确认,表示在没有正式接到捐献通知以前,还可以改变决定。”

  但张霞丝毫没有改变的意愿。“从我加入志愿者的时候,就已经做好准备了,在经历过丈夫的事情后,我更要帮助这些急需帮助的患者。”有这样的机会帮助别人,张霞没有犹豫。

  捐献前检查身体时,张霞的血压较低,并不符合捐献标准,张霞着急了,她主动找到医生,询问该该怎么做,并尽量多吃一些补充营养的食物。到捐献的日子张霞的体重增长了6、7公斤,但是心里却很踏实,因为她达到了捐献标准。

  用百分之三的可再生细胞 拯救了一个家庭

  6月21日,张霞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始注射第一针动员剂。

  6月25日8时30分到12时30分,成功采集到第一袋200ml的非亲缘性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北京的受捐者在当天接受到了第一份希望。

  一切顺利进行,6月26日14时50分,又有120ml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搭乘飞机,前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新疆管理中心主任宁英锁介绍,截至目前,新疆分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总计27800多人,实现捐献造血干细胞74例。配型成功的概率,只占到几万到几十万分之一的几率,因此,急需要做造血干细胞配型、移植的血液病患者数量远远高于成功捐献成功的数量。

  北京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向张霞转达了受捐献者女儿的感谢:“不知道怎么用语言表达我的谢意,究竟是怎么样的缘分才有幸得到了您的帮助。目前,父亲已经进入病房准备移植。感谢您,您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我和我的家人将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希望未来也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张霞的眼眶湿润了,从布尔津到北京,从丈夫到这位不知名的“亲人”,经历过爱的传递,才真正懂得了“大爱”的意义。

  在中华骨髓库上写下你的名字,留下血液样本。也许有一天,你会接到一个电话,当你获知有位患者和你成功配型时,请珍惜这次机会。因为,一次善举,不仅能够挽救一个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也为他的家庭带去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