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专家“传经送宝”助力克州脱贫

2018年06月27日 12: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陈仁云报道)“真没想到能在这里见到江苏的胡老师。3个月前在南京举办的研修班上,胡老师的授课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这次授课更加聚焦基层实际,对我们做好工作特别有指导作用。”6月20日,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杜少勇在参加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培训班期间接受笔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杜少勇口中的“胡老师”是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胡金波。今年3月6日,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在南京市举办了新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研修班,对来自南疆四地州、22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以及克州部分贫困乡镇的40多名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时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江苏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金波亲自为学员授课。

  如果说3个月前的新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研修班,是把新疆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学员们“请过来”;那么3个月后的这次克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培训班,则是把江苏的授课专家“送上门”。

  鉴于基层负责脱贫攻坚的专职干部岗位特殊、任务繁重,江苏援克指挥部联合克州党委组织部、克州扶贫办因地制宜举办了这次培训班,邀请江苏省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领导和专家“送学”到克州,主动上门“传经送宝”,加大对克州基层干部的培训力度。

  6月18日,克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克州三县一市的122名扶贫一线干部参加培训。在培训期间,包括胡金波在内的江苏专家,就乡村治理经验、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队伍建设、江苏省农业产业富民脱贫实践等内容对学员们进行了重点培训,培训内容可操作性强,深受学员们欢迎。

  6月20日,培训班一行100多人还来到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实地观摩坎久干村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听取其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亲身感受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得益于去年7月江苏援克指挥部推动实施的苏南优强乡镇村与克州贫困乡村结对帮扶工作,坎久干村与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成为脱贫结对帮扶村。在牟家村的支持帮扶下,经过近一年的建设改造,坎久干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在看到坎久干村的今昔对比状况后,培训班学员们既感慨万千又信心倍增。

  “到坎久干村观摩美丽乡村建设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收获很大,触动很深,特别是坎久干村‘百杏生态园’乡村旅游项目和‘公司+’扶贫模式的有关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回去以后,我们一定举一反三,拓宽思路,不断提高我们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能力。”学员郑昌伟说。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