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阿克陶: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8年06月28日 09: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以前的老房子会漏雨,现在我不怕了。”6月25日,14岁的麦麦提艾萨 · 木萨站在自家院子里用流利的普通话说,“我家的房子有三室一厅,好看又结实,我还有自己的房间。”

  麦麦提艾萨 · 木萨家住阿克陶县皮拉勒乡托格其村,正在石河子读疆内初中班的他6月24日刚刚返回家中过暑假。

  他家的新房子其中一间外观就像毡房——黄色墙壁上有一个穹顶,好像戴上了一顶帽子。院墙外,水泥路边的格桑花长到了一人高,粉色、黄色、白色的花朵随风摇曳,格外美丽。

  皮拉勒乡团委书记胡凤娇说,托格其村是阿克陶县唯一整村搬迁的柯尔克孜族居民定居点。两年前,这里建成了30套统一规划、三室一厅的住宅,30户人家当年入住,每户人家的院子占地面积500平方米。

  6月25日,记者跟随2018年天山环保行第三检查组来到了阿克陶县,看到这里正通过整村搬迁、集中连片房屋改造等方式,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远远的天边有雪山连着白云,眼前的戈壁滩前骤然出现一排排整齐的房屋。走进大院的门,正前方是一个人工湖,湖里生长着红色、粉色的睡莲,湖中央的木质凉亭充满古香古色的气息。这就是距离阿克陶县城西南十余公里的巴仁乡阔洪其村的杏花源社区。

  “我很喜欢这个房子,厨房有自来水、卫生间有马桶、院子里可以种花和菜,与邻居家距离近了,串门也更方便了。”29岁的社区居民巴拉提 · 阿仁说,“我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够早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阿克陶县纪委监委驻阔洪其村杏花源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曹凌云说,现在,居住环境好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改善了,村民们的凝聚力更强了。

  巴仁乡阔洪其村杏花源社区是一个在戈壁荒滩上建起的现代化社区。2017年动工建设,当年村民们就实现了入住。

  “整个社区的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备,秉持着‘产居一体’的原则,社区对面建有杏花源新型综合市场。”巴仁乡乡长淳福说,目前,社区正在不断完善绿化等设施,计划通过引种多种植物把社区修建得更加美丽。

  在阿克陶镇其克尔铁热克村,高大的杨树叶随风发出沙沙的响声。

  “‘其克尔铁热克’的意思是带着斑点的杨树。我们村大片的杨树林是以前的老党支部书记种下的。”克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阿克陶县阿克陶镇其克尔铁热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冯汝英说,“我们这一批干部也要把‘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精神发扬下去!”

  在阿克陶镇巴仁艾日克村,村民麦麦吐逊 · 马木提的房子就在大杨树下。

  2014年,麦麦吐逊 · 马木提搬进了安居房,他每天都把院子清扫得干干净净,他家连年被评为村里的“美丽庭院”。

  中国电信克州分公司驻巴仁艾日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要力达西 · 塔哈衣帮助他申请了扶贫牛补助金6000元,购买了两头牛犊,现在已经有一头成年。“感谢共产党让我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麦麦吐逊 · 马木提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8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第三组组长董新光说,近年来,阿克陶县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后,阿克陶县要强化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规划,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