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线上喇嘛昭乡村振兴春潮涌

2018年06月28日 11:19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喇嘛昭乡穷吗?穷,去年摘掉自治区级贫困帽子,目前还有巩固提升户273户773人。

  如何让常年依靠传统种植养殖业及务工收入支撑生活的群众建立脱贫信心、增强脱贫动力,走上致富之路?

  去年以来,额敏县喇嘛昭乡在不断积累经验和创新中,探索出一条“基层党建+红色氛围+国学元素+脱贫攻坚”为一体的“4个+”之路,在润物细无声中铺展了一幅“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的乡村画卷。

  一个好班子:探出新路径

  土地贫瘠、环境“脏乱差”、农牧民等靠要思想严重,这是喇嘛昭乡昔日的代名词。

  乡党委新班子履职后,面对“不靠山又不靠水,一无企业进驻、二无资源开发”的现状,在包联领导的带领下,先后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道路饮水、医疗教育等难题;按照“服务设施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社会效益最优化”的原则,将每名党员干部划分“网格服务区”,推行“为民服务看结果,群众满意评积分”创新模式,有效推进了工作制度从繁到简、从室内到室外、从流于形式到指导工作的“三个转变”,激发了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意识和热情服务活力。

  哈拉布拉克村60岁的党员达吾列提汗家生活困难,包片责任人送去大米、面粉、清油、果菜、过冬煤和10只生产母羊、100羽鹅苗、5000余元帮扶资金。期间又协调解决了他家的低保、住房、太阳能、通信等难题。提起这些,达吾列提汗感动得掉眼泪。

  哈拉布拉克村村民刘光才成立莫合台特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因资金短缺,乡党委协调贷款44万元,带动村里44户贫困户脱贫增收,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喀拉苏村哈萨克族村民里曼的女儿阿生古力国家通用语言掌握得不好,乡干部吕益盛主动当起了辅导“老师”。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光喊口号不办事,老百姓会骂娘的。”乡党委书记蒋建江说,去年到现在,全乡党员干部为群众代办事项120多件,群众满意率90%以上。

  一种好模式:扮靓新家园

  环境是幸福指数提升的外在表现。

  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精气神”,喇嘛昭乡在开展“忆成长颂党恩”“智力扶贫”宣传教育活动进程中,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文明礼仪、村规民约等文化元素喷绘在街道两侧、农家院墙;将五星红旗悬挂在村队巷道、农户门前;将花灯、书法、楹联、国画等艺术,融入村民家庭内外装饰等各个细节中,浓厚的文化氛围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影响着村民的观念和行为。

  “村庄脱胎换骨的变化,让贫困群众焕发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说起家乡环境卫生变化,哈拉布拉克村村民沙格达娜深有感触。前几年,她因身体残疾,欠了一身债,日子过得举步维艰。去年,看好乡村游的她,通过在农牧民夜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烹饪技术,在乡街道开了食堂,当年就赚了1万余元,加上草原补贴,成功摘掉贫困帽,今年又扩大了经营规模,帮助村里一名妇女就业。

  眼下,像沙格达娜这样克服困难,主动脱贫的事例并非个例。玛依塔斯村孤寡老人巴海·吾加到合作社当饲养员,哈拉布拉克村村民地坎·阿布海养起绿壳蛋鸡……

  今年1-5月,全乡转移富余劳动力12名,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

  一个好理念:带来好新风

  喇嘛昭乡辖3个行政村,哈萨克族占90%以上,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普遍较弱。今年把国学经典教育纳入村规民约,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该乡聘请县书画家绘制文化墙,配上经典名句,打造国学文化一条街;为村民发放通俗易懂、便于携带的国学读本,家家户户张贴《弟子规》等挂图;把农牧民夜校变成国学堂,每天晚上开展2小时培训;还让学生回家当家长的国家通用语言“老师”,这些措施和活动,让国学文化结出了连串成片的硕果。

  喇嘛昭乡寄宿制学校把国学元素打造成学生“第二课堂”,“红心园丁”在课堂教育中既注重知识灌输,又穿插《三字经》《弟子规》等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使国学元素潜移默化融入全校210名学生心扉。

  喀拉苏村村民艾里曼去年从牧区搬进安居富民房,女儿每天晚上教他学国家通用语言。

  村民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孝老爱亲的村民多了;外出务工的村民多了,“啃老”现象少了;唱红歌、跳健身舞的多了,打麻将的没了。

  一条好路子:拓宽新渠道

  贫困面宽、量大、任务重,是喇嘛昭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必须跨过去的“一道坎”。

  在实施思想脱贫、就业脱贫、保障脱贫、兜底脱贫的基础上,喇嘛昭乡科学拟定“乡有总规、村有详规、户有计划”脱贫攻坚计划,创新经济脱贫,对55岁以上无经济来源的21户贫困户每户申请小额贴息贷款1-5万元,将资金纳入莫合台特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年底10%分红,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主动性空前高涨。

  64岁的喀拉苏村村民扎尔克因病致残,妻子去世,两个女儿上学,一家人仅靠低保生活。今年看到村里的贫困户人人想法脱贫,他主动找乡里就业。5月初,乡党委结合他身体状况,让他到乡政府干清洁工,每月工资1500元。之后,乡党委又帮他贷款5万元,并加入莫合台特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底可分5000元,生活有了保障。

  目前,全乡已有44户贫困村民加入莫合台特禽养殖专业合作社。

  风口线上喇嘛昭,乡村振兴春潮涌。这些嬗变的画卷,让喇嘛昭乡充满了正能量,今年还迎来了一批一批观摩队伍……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