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乐做合作社股民

2018年06月28日 11:18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焦祖卿 李文红报道)“这两天最主要就是把地里的草除净,把第3遍缩节胺一打,这个棉花长势就控制住了。”近日,沙湾县双泉农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说。

  眼下,正值棉花苗期管理的关键时期。在沙湾县双泉农业合作社的棉田里,何洪涛正在和社员胡艳民观察棉花的长势情况。

  何洪涛说:“今年大多数农户种植的棉花品种是新陆早61,从长势上来讲还算可以。”

  沙湾县双泉农业合作社以推进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提升棉花产业市场竞争力,探索出一条棉花提质节本增效的新模式。

  2018年,沙湾县大泉乡烧坊庄子村村民胡艳民将自家的11.4亩地入股到双泉农业合作社,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他,平时在合作社打零工。

  胡艳民说:“以前种地买籽种买肥料,东西成本都高,还得天天都耗在地里。现在我把这11.4亩地入股到合作社了,我就是来打打工,一天也有一二百元的收入,年底还有分红,每亩地能分上一千多元呢。”

  如今,随着棉花种植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像胡艳民这样把土地入股到合作社的农民也越来越多。合作社经过6年的发展,已经由起初的5000亩地增加到如今的42800亩地,入股社员由2013年的106户增加到现在的947户。2017年入股的社员平均每亩分红达1100元。

  何洪涛说:“今后我们以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通过棉花产品的深加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