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木舒克市: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态城市

2018年06月29日 09: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木栈道在湖面上弯弯曲曲通向远方,棕黄色的凉亭内,游人在垂钓、休憩,碧波荡漾的湖水吸引了附近的人们来这里休闲旅游……这里是位于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1团草湖镇的图木舒克市林业产业基地,距离喀什市只有20分钟车程,被誉为喀什市的后花园。

  6月23日,记者跟随2018年天山环保行第三检查组,来到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1团草湖镇,看到这里有大大小小数个自然湖泊,到处是芦苇飘荡、水鸟嬉戏的自然画卷,一个美丽宜居的图木舒克正不断展现在人们眼前。

  图木舒克市林业产业基地规划占地面积10000亩,将要打造成林木花卉果品育苗和高新技术生产示范基地。该产业基地内占地2000亩的绿美南疆产业园,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仍然在不断完善中。

  绿美南疆产业园的经营方——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区域运行中心负责人丁泽华说,绿美南疆产业园目前已经建成1000平方米的大棚,栽种花卉2000万余株,100多个品种,全力打造成南疆苗木种植资源库。上市公司“岭南股份”将为相关开发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兵团第三师副师长、图木舒克市委常委梁杰钊说,图木舒克市正在规划建设南疆生态科学研究所,针对南疆的生态绿化进行技术开发与产业化推广,着重推进盐碱地种植技术,提升南疆植物的多样化,优化景观效果。

  为了发挥广东省“科技援疆”的实际效果,图木舒克市、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还在草湖镇合作建设图木舒克(东莞)产业发展研究院,即将开设南疆生态科学、文化旅游、特色林国、盐碱地治理、基因技术和纺织服装6个研究所。

  “环境美的关键因素之一是要靠花来点缀。绿色园林花卉植物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梁杰钊说,图木舒克市希望用环境的美化,来彰显城市的进步和职工群众精神状态的提升。

  在塔里木盆地的戈壁边缘的图木舒克市,一个个被红花绿树环绕的团场、连队正迅速朝着现代化小城镇建设蝶变着。

  “这里是连队曾经的会议室,至今还保留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原貌。”41团草湖镇党委副书记、团长梁志刚说。在41团草湖镇8连的连史馆内,木犁默默诉说着上个世纪军垦人的艰辛。而8连职工王玉多的家就在连史馆隔壁,但走进他家有些年头的房屋内,人们却可以感受到现代化生活的便利。

  “我们连的大部分职工家中都和王玉多家一样使用着抽水马桶。”8连党支部书记王艳阁说。现在,图木舒克市各个连队卫生条件向城市看齐,环卫设施配套到位,连队自然环境得到全面整治。

  2017年,图木舒克市在25个连队开展美丽连队建设,在8连打造了环境卫生示范区,不断改善连队居住区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