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头工村:五弦河边一颗璀璨的明珠

2018年07月02日 15: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头工村正在建设当中的黎明小区。

  天山网讯 洁净平坦的柏油路、迎风起舞的道旁树、绿意盎然的蔬菜棚……静静流淌的五弦河从塔城市二工镇头工村穿过,处处呈现和谐美丽的景象。在塔城市委统战部、编办驻村工作队接力引领下,头工村干群心贴得更近了、建设家园干劲更足了,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

  创新管理 培养好习惯

  2018年,在工作队的帮带下,头工村始终把党支部建设作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确立“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环境美村”发展思路,经过打造“学习型党支部”,村“两委”班子能力不断提升,全村23名党员主动申领岗位,先后有3名党员受到各级表彰。  

  头工村在抓党建的同时狠抓村民道德建设,多次召开村民大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在醒目位置悬挂、入户宣传,引导村民遵纪守法、保护环境、科学致富。

  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头工村还实施了积分管理制度,引领村民主动参与村级事务。“自从实行了积分管理,每次升国旗和夜校学习大家都积极参加,这种管理公平公正,我们都支持。”村民程学元说。

  “这个积分不光能激励约束我们,还能用积分兑换奖品呢!”村民朱红军高兴地说。

  头工村通过“积分超市”,对每月积分超过100分的村民实行超出部分兑换商品活动。截至目前兑换积分商品价值5000余元,极大激发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使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悄然形成。

购进西门塔尔品种牛。

  蔬菜出口 装满“钱袋子”

  座座大棚紧相连,棚内蔬菜绿意浓、菜农相见笑意漾、车车蔬菜促增收。

  头工村依托巴克图口岸优势,把绿色蔬菜发展作为支柱产业,成立民瑞、永绿蔬菜合作社,建起2300座大棚,带动全村130户村民参与蔬菜产业发展,每年销售收入78万元。现如今,头工村已成为巴克图口岸蔬菜出口重要货源地。

  “出口的蔬菜价格比本地市场高出不少,一个棚下来就能多卖几千块钱。”说起种菜的效益,头工村菜农陈生虎高兴得合不拢嘴。

  得益于蔬菜出口绿色通道,菜农王占军家生产的彩椒,中午1点从巴克图口岸出口,当晚就能摆上哈萨克斯坦人家的餐桌,48小时后,就会出现在俄罗斯的超市,10天后就能抵达德国。

  经营蔬菜大棚的同时,王占军还是村里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之一,多种经营让他家年收入10余万元。

  壮大蔬菜产业的同时,工作队、村“两委”提出“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饲养户”模式,成立杰石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养殖户赴山西、甘肃等地学习技术,选购优质西门塔尔牛310头,大力发展养殖业。目前,5头牛以上的养殖户有32户,实现人均增收5000余元。

  村民薛亮军现有西门塔尔牛50多头,巴什拜羊1000余只,他说:“工作队提出的致富模式让我家年纯收入15万元以上,一人富不算富,我要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致富。”

  村容整治 描绘新画卷

  村民钱袋子鼓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工作队和村“两委”又大力推进“环境美村”。围绕“补短板、促发展”主题制定三年环境整治计划,聚焦村级公路建设、危房整治、垃圾污水治理等,全面告别村队“脏乱差”,改善村民人居环境。

  工作队、村“两委”采取“政府扶一点、干部帮一点、农户出一点”的形式,协调投入260万元修路、铺设人行道、安装路灯;争取项目资金1200万元,拓宽改造村庄主干道12公里;争取国开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000万元,解决村民安置小区硬化、绿化、亮化、美化。

  工作队持续发力,开展“全民动员,共建‘美丽乡村’”行动,广泛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全村男女老少积极响应,义务出工,实现干净、整洁、路畅、村绿,维护村庄环境已成为村民自觉行为。

  如今的头工村面貌大变样,整齐划一的院落,错落有致的暖棚,完善的基础设施,处处呈现满眼的绿、满村的净、满心的美,犹如镶嵌在五弦河边一颗璀璨的明珠。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