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其盖克其克村: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2018年07月02日 15: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其盖克其克村的村容村貌。

  天山网讯 红瓦白墙干净整洁,柏油马路通村入户,道路两旁绿柳成荫,太阳能路灯排列整齐,巷道一角不时传来拉家常村民的阵阵笑声……这是走进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其盖克其克村的第一印象。库尔勒市国税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变乡村面貌、改善生活环境,推动村民增收致富,打造出一个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留住人心 让年轻人愿意留下来

  为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工作队从发挥村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抓起,通过周一升国旗宣讲、入户走访和农民夜校,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香梨科学化标准化管理技术、棉花种植技术等培训,不断吸引年轻人参与到村里组织的活动中,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有43名优秀青年递交入党申请,培养村级储备年轻干部9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0名,发展预备党员6名。

  “现在村里基础设施健全,文化活动丰富,村里的年轻人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不少年轻人靠微商、网店卖起了自家的农副产品,足不出村也能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村党总支副书记苏勇说道。

  为确保村“两委”开展工作有章可循,工作队还帮助健全《党员管理制度》《党员承诺制度》《学习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以落实“三会一课”为抓手,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村干部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

  村民们都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变化大,不仅工作干得好,还能给我们讲技术、讲政策,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内外兼修 让环境更美生活更和谐

  为增强村民集体观念,发挥群策群力作用,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幸福乡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经过反复商量,拿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利用农牧民夜校,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每个月进行“美丽庭院”评比、每两个月举办一次“敬老爱老文明家风”集体生日活动,引导群众转变陈旧思想观念,培养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工作队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抓起,对村内居住功能区和公共服务设施区进行改造升级,完善农村生活设施。通过硬化村庄干路、支路、巷道,增加道路两旁绿化、亮化,完善村庄排水设施、环卫设施、文化娱乐设施,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工作队还从细节着眼,为村里购置卫生清扫、下水道疏通工具及维修设施,为村活动室购买体育健身用品,为村委会办公楼和村民小组活动阵地接入天然气,解决冬季取暖、洗澡等问题……村里需要解决的大小问题,都被工作队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工作队查看今年香梨坐果情况。

  持续增收 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其盖克其克村以种植香梨为主。要带动村民持续增收,工作队围绕香梨产业做文章。

  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狠抓香梨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提升香梨品质、拓宽销售渠道,做优做精香梨产业,让群众依靠科技致富。经过实践探索,形成“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远教”工作模式,定期组织村民学习香梨种植技术,邀请农科所、市香梨研究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使村民通过科学种植提升果品质量,增加人均收入。

  村民刘利兵由于缺乏科学种植管理技术,导致8亩梨园的产量和质量较低。为改变现状,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为他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持,引导他加入村里的香梨专业合作社中,保证了销量渠道。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如今的刘利兵成了香梨剪枝的一把好手,在自家梨园基础上又承包了8亩梨园,非农忙季节,他还外出做些零活补贴家用,全家收入直线上升。

  2017年,香梨市场供过于求,价格普遍偏低,销售困难。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村民利用网络、微信、朋友圈拓宽香梨销售渠道。工作队还积极联系本地仓储企业建立香梨保鲜储藏合作关系,利用先进气调仓储设备,使香梨保鲜时间延长到12个月,并时刻关注水果价格走向,帮助村民分批次分时段销售,实现香梨季产年销。

  如今,环境优美、村容整洁、基础设施完善、百姓安居乐业的其盖克其克村,展现了独特的时代文明新村气息。

工作队在梨园和村民一起进行花期授粉。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