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让村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记巴里坤县委组织部驻石人子乡韩家庄子村工作队

2018年06月29日 16: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巴里坤县石人子乡“文艺演出团”进村与村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天山网讯 巴里坤县石人子乡韩家庄子村有242户667人,其中蒙古族占全村总人口65.6%,是哈密市唯一一个蒙古族聚居村。驻村以来,巴里坤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咬定青山不放松,用足“绣花精神”,一针一线、一丝不苟,在维护社会稳定、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等目标任务上下工夫,织出了一幅多彩的幸福画卷。

  “雁阵飞多高,全靠领头雁”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一个强有力的班子,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韩永刚提出了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工夫,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

  工作队协调派出单位党支部,到村里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特色党日、讲党课等活动6场次。推行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帮带导师”制度,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为5个帮带对子,手把手指导工作,目前已召开帮带会议17场次。

  现场观摩,给村干部更加直观的认识。萨尔乔克乡距韩家庄子村近50公里,工作队组织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与萨尔乔克乡各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围绕如何建强村级党组织、管理好党员,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等主题进行交流。“观摩期间既学到了经验、开阔了眼界,又通过对比发现了差距、找到了短板,深受启发。”韩家庄子村党员余相存深有感触地说。

  在工作队指导帮助下,25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如今村‘两委’班子组织力量更强了,我们做任何事都有了力量,村干部带富创富劲头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武说。

  以强有力的党支部为依托,韩家庄子村发挥畜牧业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蒙古族特色养殖和旅游业。目前,全村从事旅游业20余人,养殖业100余人,村民人均年收入由1.1万余元增加到1.3万余元。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韩家庄子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率先与困难群众家庭结对认亲,并在工作中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先进事迹,经常开展座谈会、文艺趣味等活动,让各族村民在活动中感受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为充分发挥村级阵地服务群众的作用,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节日,邀请县乡“文艺演出团”进村,与村民共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村民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接受新思想、新观念。

  在民族团结浓厚氛围的感染下,各民族村民之间也互相结亲,结亲户达到100余户,使得生活多年的邻里感情更加牢固。工作队引导村民从点滴小事中挖掘身边的民族团结模范,向先进典型学习。目前已发展“草根宣讲员”4人,挖掘民族团结“微故事”40余个。如今,各民族村民之间感情越来越融洽,处处呈现出“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的景象,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我们在这里,你们请放心”

  3月17日,巴里坤连续下了几场大雪,牧民山满 · 阿有汗因羊产羔,需要提前转到春季草场。面对大雪封山,眼看着牲畜“断粮”,心急如焚的他拿起电话,拨通了“民情联系卡”电话,向工作队求助。工作队立即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协调村里的铲雪车前往封雪的2公里牧道清雪,经过3小时艰苦努力,2吨的草料终于运上了山。“要没有你们,我这300多只羊就完了,有你们在真好。”山满 · 阿有汗激动地说。

  南山大沟的牧道是自然形成的一条简易牧道,因山势险峻、牧道狭窄,每年春夏季转场,农牧民上山异常艰难。由于没有桥梁,遇上大雨天气,洪水倾泻而下,牛羊掉进水里被冲走的事时常发生。4月初,工作队协调乡党委、派出单位、相关部门筹措资金15余万元对关键路段和桥梁进行设计,计划5月下旬修建1.5公里牧道,搭建1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牧桥。好消息一传出引发了牧民强烈反响,“这条牧道我走了很多年,每次走的时候都加倍小心,工作队要帮我们重新修整牧道了,真是一件大好事!”牧民倒克那依 · 胡沙英感激地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积极发挥派出单位和自身优势,把村民当作朋友、视若亲人,把村民的事儿当成大事办,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事40余件。现如今,村委会大院里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咬定青山不放松,共同努力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