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16强前瞻: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8年06月29日 16:33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世界杯淘汰赛对阵图。(图片源自网络)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北京时间6月29日凌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全部结束,16强尘埃落定。

  葡萄牙、法国、阿根廷、巴西、比利时等队所在的上半区成为“死亡半区”,而下半区只有西班牙和英格兰两支传统豪门把守。

  15天48战 16强出炉

  经过15个比赛日、48场比赛激战,16支球队从小组赛中脱颖而出。

  随着16强的尘埃落定,1/8决赛的对阵形势也揭晓。上半区是乌拉圭VS葡萄牙、法国VS阿根廷、巴西VS墨西哥、比利时VS日本;下半区则是西班牙VS俄罗斯、克罗地亚VS丹麦、瑞典VS瑞士、哥伦比亚VS英格兰。

  上半区的8支球队曾一共16次亮相世界杯决赛,共夺得10个冠军。其中五星巴西7次杀入决赛,5次夺魁,阿根廷5次进入决赛,2次夺冠。乌拉圭2次亮相决赛,均拿下冠军,法国也曾2次进入决赛,1次夺冠。

  下半区的荣誉榜就“略显寒酸”了,8队只有3次亮相决赛,2次夺冠。其中,西班牙2010年杀入决赛并夺冠,英格兰1966年打进决赛捧杯,瑞典1958年晋级决赛。

  6月30日22时:法国VS阿根廷

  如果只从队名看这场对决,相信很多人会感到讶异,上届世界杯亚军和本届世界杯夺冠大热门竟然在16强就碰面了。但阿根廷陷入如此局面是咎由自取。上至教练用人排阵、下至球员表现士气,都不合格。到这个时候仍期望梅西逆天改命已是多余,阿根廷的问题不是靠一个人就能抹除的。

  虽说阿根廷风雨飘摇,但法国也不见得强势。法国坐拥众多顶级攻击手,如格里兹曼、博格巴、姆巴佩及登贝莱等,不过三场小组赛仅入三球,其表现有失球迷所望。后防球员也表现的比较轻敌,对阵澳大利亚及秘鲁的比赛都是险胜。

  7月1日2时:乌拉圭VS葡萄牙

  乌拉圭是一支“遇弱不强,遇强不弱”的球队。小组赛前两战都不在状态,第三场面对气势如虹的俄罗斯,乌拉圭做出改变,拉夏尔特出任左后卫、卡塞雷斯移往右路,并将备受瞩目的新星本坦库尔前移。这个安排为乌拉圭重新带来应有的攻击力。不过,乌拉圭存在一大隐忧,球队后防大将吉梅内斯受伤,能否赶上与葡萄牙的比赛还不得而知。

  葡萄牙在今届杯赛表现也不稳定,对阵伊朗和摩洛哥的比赛均叫球迷抱怨连天。两场比赛均首先领先的葡萄牙竟然不考虑继续进攻,反而保守地将防线缩后。此种安排在面对摩洛哥时,后防的弱点已暴露,对阵伊朗时几乎铸成大错,何况接下来对阵的是拥有两大世界级前锋的乌拉圭。如不改变战略,葡萄牙空有C罗也无补于事。

  7月1日22时:西班牙VS俄罗斯

  坐拥一对FIFA最佳十一人的后防中坚拉莫斯及皮克,又有曼联“大腿”德赫亚守护大门,西班牙却表现的不合格。首战3:3打平葡萄牙已暴露防守问题,第二战面对伊朗险象环生,更一度被攻破大门。第三战对摩洛哥同样没有强队风范,失掉两球,如何改善防守问题将是西班牙的关键。

  俄罗斯本来就不是强队,虽然在本土先后大胜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但真正反映实力的却是对乌拉圭一战。就算俄罗斯没有球员被罚下,依然不能阻止球队输球。不过俄罗斯还是有很多亮点,除了前皇马球员切里谢夫的良好表现外,高大中锋久巴的发挥也很出色,加上戈洛文的横空出世让俄罗斯的攻击力有了保障。

  7月2日2时:克罗地亚VS丹麦

  或许这是克罗地亚黄金一代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他们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尤其是3球完胜阿根廷,令大家对他们有了更高的期待。不过要注意的是,克罗地亚往往在大赛对战同级球队时容易发挥失常。以往对土耳其、墨西哥、葡萄牙都是同一个命运。这次面对有一定韧度的丹麦可不能掉以轻心。

  小组赛,丹麦小胜秘鲁、打平澳大利亚和法国。在面对克罗地亚时,或许硬实力不如对手,但拥有埃里克森让能他们有一个随时可能爆发的大杀器,加上布雷思韦特、约根森、鲍尔森的冲击力,将会对克罗地亚后防线造成极大压力。

  7月2日22时:巴西VS墨西哥

  内马尔领军的巴西队是本届杯赛的头号热门,他们没有明显短板,各条战线的球员都是实力与名气兼具。但目前巴西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伤病,经历了长期养伤,内马尔的状态仍需比赛去检验,而马塞洛、库蒂尼奥以及热苏斯等在本赛季俱乐部中频繁出现伤病也是一个不稳定因素。因此,如果全员保持健康,在淘汰赛中一路过关斩将站上最高领奖台也绝非奢望。

  在主帅奥索里奥麾下,墨西哥阵型也以4-3-3为主,经过三年的历练,墨西哥队在边路进攻中的造诣堪称出神入化。但在防守端,墨西哥却问题重重,中场拦截不足,后防注意力不集中,导致他们小组赛对阵韩国时被对手打入一球,最后一轮对阵瑞典,更是被对手打进3球。

  7月3日2时:比利时VS日本

  或许这是死亡半区最没有看点的比赛,两队实力上存在的差距。

  比利时队进攻实力强劲,阿扎尔、德布劳内才华横溢,又有卢卡库、默滕斯摧城拔寨,冠军热门球队英格兰都败在他们脚下。亚洲独苗日本队依靠公平竞赛规则幸运晋级,此役面对比利时,创造奇迹的可能微乎其微。

  7月3日22时:瑞典VS瑞士

  毫无疑问,这是16强比赛中最不确定的对决,两队都缺少绝对巨星,但他们实力接近,同时为了晋级而拼杀,或许场面并不比其他场次难看。

  瑞典主帅安德松将这支缺少巨星坐镇的球队捏合成了一个整体,将这支瑞典队粗糙的一面磨合的光滑细腻。在缺少了伊布这样的大中锋后,球队以推进力更强以及速度更快的高效防守反击为主,同时凭借福斯贝里等人的突破能力完成对对手的杀伤。

  瑞士如果想在本届世界杯有所作为,必须打出整体性。首先要在进攻端有所突破,尤其是沙奇里,他是瑞士进攻的重要发起点。他需要很好的利用速度、盘带、突破,为对手防线持续施压。瑞士另一核心扎卡,擅长传球串联、组织进攻,但他特有的“吃牌”属性或许会被对手针对。

  7月4日2时:哥伦比亚VS英格兰

  淘汰赛的最后一战,南美劲旅哥伦比亚对阵欧洲豪门英格兰,这无疑是一场值得关注的比赛。

  目前这支英格兰队内部非常和谐、凝聚力很强,这是他们的最大优势。热刺前锋哈里凯恩是目前三狮军团的灵魂人物。他在小组首战梅开二度,次轮帽子戏法,现在总进球数反超C罗排名世界杯射手榜第一位,是今届世界杯金靴大热门。

  对比4年前,如今的哥伦比亚阵容有了一定的补强。不过从小组赛来看,哥伦比亚先1:2输日本,再3:0赢波兰,最后一轮1球小胜塞内加尔惊险进入16强,球队所表现出的“大开大合”式打法让不少人很是担心。哥伦比亚若想走远,除了需要J罗、法尔考和瓜德拉多出色的表现外,球队整体之间的配合与发挥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