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齐心协力铺就幸福路

——记新疆保监局驻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里青托尕依村工作队

2018年06月29日 16: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春耕劳动。

  天山网讯 “里青托尕依”,维吾尔语意为“鹰隼聚集之地”。地处荒漠边缘的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里青托尕依村,受自然环境等因素制约,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驻村以来,新疆保监局驻村工作队聚焦总目标,围绕“1+2+5”目标任务,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换信任,把群众求发展、谋富裕的想法逐步变成现实。

  齐心聚力 建强基层组织

  驻村伊始,工作队就指导协助村“两委”班子制订村务党务工作制度,完善联席会议机制,成立村级监督委员会……一系列举措,把纪律挺在前面,使该村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改观。

  党课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为了让农民党员听起来简单、学起来容易、做起来方便,工作队积极探索创新方式,与村“两委”组织党员参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建理论学习组研讨、重温入党誓词、举办党建知识答题等党性教育活动19场次,让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受到教育。“这些具有现场感、直观性强的党课形式,不仅生动还很接地气,我们都被吸引着去主动学习,有效提高了党性教育质量。”70岁的老党员阿卜杜拉 · 伊卜热依木高兴地说。

  驻村以来,20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8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4名经过考察成为预备党员,基层组织的后备力量得到了充实。

  工作队注重发挥农村党员“双带”作用,立足村情实际,积极打造“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合作社+党员致富能手+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位一体党建网格,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以脱贫成效让农村党员群众得实惠,凝聚起人心和力量,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多方谋划 铺设致富之路

  工作队积极探索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在大方向上顶层设计农业产业发展,在细节上因人因户施策,确保帮扶能够帮到点子上。针对前期入户走访了解到村里40余户养驴专业户增收的实际,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在村里成立以生产驴奶为主要方向的驴养殖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主导,吸纳贫困户为主体以生产资料入股,按股分配合作社经营收入。合作社的成立让村民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增收”。

  村致富带头人、养驴合作社理事长艾则孜 · 麦麦提说:“感谢工作队和村干部为我们争取资金和技术,合作社的生产线可以完成饲养、挤奶、贮藏全自动化操作,整个流程科学高效、卫生环保,一头母驴年产奶就能收入9000元,入股一头驴就能让全家收入有了保障。”“我要加入!”“我也要加入!”看到这样的致富“大礼包”,村民们争相报名加入。目前,合作社入股村民130余户,覆盖了全村70%的贫困户,可带动500余人稳稳地摘掉“贫困帽”。

  为了使村里的红枣、核桃提质增效,打造本村干果品牌,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和传授种植管理技术,并让干果产品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与国内某知名电商达成合作意向,定点援助村里的干果合作社。品种改良的红枣、核桃,经过严格采捡和精加工后,价格也跟着翻倍,预计户均增收2万元,惠及100余户村民。“如今咱们村也有了自己的产业,村集体经济带来的收益,将用于修路、建卫生所、文化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美化村容村貌,未来的乡村前景越来越好!”合作社社员艾海提 · 吾吉阿卜激动地说。

  用心用情 为民解危济困

  “村里大喇叭每天都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保险保障政策等内容,我主动找工作队将自家牲畜上了‘保险’,这回派上大用场了……”72岁的村民如孜麦麦提 · 托合提拿到1万元保险理赔金后,拉住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徐向勇的手这样说。

  原来,如孜麦麦提 · 托合提家庭并不富裕,养殖的3头牛是家里唯一经济来源。工作队积极引导,给养殖的牲畜上了“保险”,挽回了其中1头病死牛的经济损失。

  驻村以来,工作队发挥行业优势,向村民普及保险保障政策和保险知识,举办讲座10余场,引导村里292户村民参加了各类惠民保险。

  助春耕、送技术、送政策,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工作队员的身影。年初以来,工作队帮助群众办好事实事100余件,清理沟渠、下种铺膜,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好事,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心与心在交流中贴近,里青托尕依村的村民通过驻村工作,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带来的关怀和温暖。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