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欧吐拉喀什村:村美 民乐 人和

2018年07月02日 15: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欧吐拉喀什村干净整洁的街道。

  天山网讯 初夏的和田县巴格其镇欧吐拉喀什村,郁郁葱葱的核桃树迎风摇曳,错落有致的安居富民房装点其中,淳朴勤劳的村民在和田县委编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带领下正致力于乡村规划好、道路建设好、造林绿化好、庭院面貌好、环境卫生好、致富就业好、民族团结好、遵纪守法好、乡风文明好、条田管理好的“十好”新村建设。

  小康路上展新颜

  “艾比拜,你这个月领了多少钱啊?”“2100元,你呢”“我这个月2800元。”“哇!你真厉害,这个月我也要快快干,争取多拿点。”5月初,在位于欧吐拉喀什村的和田县富农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里,100余人一边挑选着核桃仁一边讨论着各自领到的工资,欢笑声夹杂着核桃破壳的“喀嚓声”,交织成为一首民富民乐的和谐乐曲。

  “在家门口上班,既能顾家又能挣钱,这个月我挣了2800元,除了给家里买台冰箱,还能余下些给孩子们买衣服。”35岁的村民布再娜甫·吐送买买提开心地说。

  和田县富农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是村民居买尼亚孜·买买提明及其兄弟于2017年10月合伙开办的。合作社的运营,为村里群众提供了130余个就业岗位,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几年前,居买尼亚孜在工作队的鼓励下,大胆走出家门,在湖北、重庆等地做起了核桃生意,赚得人生“第一桶金”,让颗颗核桃成为致富的“金蛋蛋”。

  居买尼亚孜创业成功的事例,激励着村里的年轻人。一些80、90后青年纷纷走出家门到乌鲁木齐等地务工,月收入3400元左右;村民阿布都克热木·吐送巴克在家门口办起了畜禽养殖合作社,吸纳5名村民就业;平时赋闲在家的买买提艾力·吾买尔,也主动参加了村里组织的技能培训……

  村容整洁换新貌

  “再过几天我们的灯光夜市就要开业了,还是工作队有办法,把这片废墟改造成了夜市,既美化了环境,还让我们有钱挣。”刚与村“两委”达成了门面房租赁协议的村民努斯热提·艾则孜开心地说。“工作队帮我把院子进行了规划,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生活区也进行了硬化,没想到我的院子还可以这么漂亮。”一旁的村民阿依古再丽·艾麦尔也深有感触。

  为让欧吐拉喀什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正在开展的庭院经济改造,引导村民将庭院内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进行分离。现在,家家户户生活区整洁起来了,养殖区规范起来了,种植区肥沃起来了。

  工作队员与村“两委”进一步修订村规民约,教育引导村民自觉规范言行。实行联户管理责任制,采取“村干部+工作队员+村民小组长+十户长+村民”包干负责,推动全村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维护中。工作队还建立环境卫生巡查评比制度,督促村民自觉管理好辖区环境卫生,并大张旗鼓地对做得好的村民予以表彰奖励。

  “打扫卫生就像给自己‘洗脸’,我们要把自己的家收拾得干干净净才能居住得舒心!”村民巴依曼·努日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家院内院外清扫一遍。 

  和谐文明树新风

  “阿布都克尤木,又来给吐地大哥送饭啊!”阿布都克尤木·加拉力丁是欧吐拉喀什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也是全村的“名人”。

  36岁的阿布都克尤木是个热心肠,他五年如一日,照顾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吐地·巴吾东。5年来,他每天为老人端茶送水、洗衣送饭、打扫庭院。谁家有困难,他从不推辞主动上门帮忙,赢得村民交口称赞。

  工作队因势利导,用先进典型带动民风转向。孤寡老人阿布都合力力·买吐送生病了,邻居库迪亚孜·热合木吐拉主动送老人看病,为老人买药、买生活用品,帮助老人渡过难关;困难户改造庭院资金不足,富裕户主动出资出力……一个个“好媳妇”“好公婆”“好青年”选树出来了,志愿者服务队组建起来了,讲奉献、讲道德、讲文明的社会氛围根植民心。

  如今的欧吐拉喀什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干群和睦融洽,一幅幅家富、村美、民乐、人和的幸福画卷正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