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真情描绘幸福景

记和静县国税局驻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6月29日 17: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和静县包尔布呼村村长吉力力正在村民马哈支热家田间指导工作队和下基层干部如何剔除多余的甜菜苗

  天山网讯  和静县乃门莫敦镇的包尔布呼村,俗称“碱窝子”,由于土地盐碱化带来的系列问题制约着村里的发展和村民致富。和静县国税局驻村工作队认真梳理分析致贫原因,找差距、补短板,真情融入,切实为民服务,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和认可。

  基层组织强筋壮骨聚合力

  “人心齐,泰山移。要想改变村里的面貌,解决众多问题,首先要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将村干部培育成为村民的主心骨、领头羊。”驻村伊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尚磊暗下决心。

  工作队入驻后,把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作为重点,成立联合党支部,实行“每天一小时学习、每周上一次党课、每月评议一次党员干部”工作机制,健全民主议事、民主理财、民主决策,规范办事程序,使村级事务运行有序、公开透明。

  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融为一体,同学习同工作,工作队员带着干、引着干、督促着干,通过言传身教带动村干部作风转变。工作队在日常工作中“一对一”结对传帮带,做好后备力量选拔培养、教育培训、监督管理。通过一系列措施,包尔布呼村人心齐了,精神振奋了,村干部们干劲也更足了。

  村党支部书记刘刚说:“工作队教我们如何做好党建工作、群众工作,沉下身子、出谋划策,让我们对工作有了方向,更有了信心。”

和静国税局驻包尔布呼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在一起进一步完善党支部例会制度、村民议事制度等项组织生活制度。

  致富路上真抓实干不掉队

  要想富“口袋”,先要富“脑袋”。工作队驻村后,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寻找发展出路,点亮了群众致富的愿望。

  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在一起,详细分析村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先后22次勘察地形,了解全村水源地及农业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情况,掌握村情民意,制定帮扶措施,明确工作思路。

  结合村情实际,工作队和村“两委”提出抓耕地合理流转、抓新品种推广和农业新技术、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思路,指导成立畜牧养殖合作社5个,农作物新品种推广普及率进一步提高,村民通过科技培训、夜校增长知识,提高了增收致富能力。

  为尽快提高村民经济收入,工作队在对市场前景进行调研的基础上,鼓励村民种植番茄、孜然和辣椒,积极与兵团第二师22团3连开展兵地共建和农业发展交流活动,为村民增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村民艾尼瓦尔·吐达洪逢人便说:“工作队就像我们生活中的一盏灯,照亮了我们老百姓的致富路。”

和静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敏庆与村民在一起与群众促膝长谈,深入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

  俯下身子倾心为民润心田

  工作队深知群众疾苦,看到贫困群众,他们总是竭尽全力帮助。村民玉素甫江·牙生3岁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高额的医疗费让玉素甫·牙生长期情绪低落。“玉素甫兄弟,虽然现在有困难,但你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你不能垮,抬起头,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工作队不仅带着生产生活物资多次上门慰问,还积极通过微信朋友圈和QQ群等动员亲朋好友伸出援助之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河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可以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治疗,现在正在县上进行筛查呢。”朋友圈传来的这个喜讯催生了玉素甫一家的希望。

  陪同检查诊治、上门解决困难、帮助联系工作……工作队员们的接力关怀,让玉素甫·牙生禁不住泪流满面:“感谢党的好政策,在工作队的关爱下,娃娃重获新生,我们一定要珍惜眼下的幸福生活,勤劳致富。”

  今年以来,工作队和基层干部逐户了解村民家庭情况,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帮助解决群众的诉求23件,组织捐助建立“爱心互助金”,免费发放春耕物资,发展庭院经济,解决纠纷、解决难题26件……群众对基层党支部的信心更足了,跟党走的信念更坚定了。

  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四老”人员托呼提·玉山体会最深刻:“工作队办得好事让我们心里甜的呢,现在老百姓说话有人听,有困难有人帮,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党的恩情和关怀。”

  一项项惠民生工程、一件件实事好事,在村民的身边悄然发生,在工作队员们眼里,包尔布呼村是“家”,而在包尔布呼村村民眼里,工作队员们是党和政府派来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