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金点子”照亮致富梦想

——记自治区畜牧科学院驻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拜什吐普村工作队

2018年06月29日 16: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员到农民克里木阿布都伟力家里诊疗奶牛疾病。

    天山网讯 “拜什吐普村是巴楚县色力布亚镇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5户1483人,我们的职责就是为村级发展找准路子、出点子,带领大伙儿脱贫致富。”新疆畜牧科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郑文新在今年的新春联欢会上这样说道。

  工作队聚焦总目标,围绕“访惠聚”“1+2+5”目标任务,从建强基层组织、拓宽致富门路、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着手,以饱满的热情、真挚的感情,服务百姓,惠及民生,赢得村民好评。

        强化帮带 筑牢坚强堡垒

  工作队针对村干部“双带”能力不强、处理问题办法不多等问题,立足实际,建立了工作清单制度和监察管理制度,按照要求督促检查执行情况。“以前工作安排后,应付一下就过去。现在可不行,每晚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村党支部监察干部中间还检查,身上有了压力更要干好。”村委会成员依明·吾斯曼深有感触地说道。

  结合村“两委”班子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工作队推行帮带制度,分解帮带任务,让每名干部身上有责任、有担子,目前已开展政策、管理知识专题培训100余期。面对党员结构不合理、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积极争取并整合资金15万元,推行“新风尚、新秩序、新气象+党员带头促稳定、带头致富”的“三新两带”项目,具体扶持一批积极上进、能力和责任心强、遵纪守法的党员,让党员先富起来,树立先锋模范典型,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海热古丽·阿布都外力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现在海热古丽在夜市销售烤蛋,每天可收入200元。如今,已经掌握技术并打开了市场的她,计划和几个贫困户一起合作,扩大规模,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村民古丽尼沙·托乎提说:“海热古丽勤劳致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党的政策那么好,我们也会努力,一起为村里的发展作贡献。”

工作队员郑文新和张志军帮助指导农民加工西瓜开沟平地施肥播种覆膜一体机,已经销售100多台,每台利润1800元。

        精准施策 找准增收路子

  驻村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了解村民存在的致富“短板”,共同商议为村集体和村民量身订制脱贫致富“妙招”。针对村里耕地少的实际,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借助部门科技优势,在科技推广和提质增效上下工夫,组织10名畜牧专家组成“技术服务团”,围绕科学养殖和发展庭院经济等内容,采取集中培训、入户指导等方式,面对面、手把手地向100余名村民传授科学技术。

  “如今我学会了高产养殖的方法和技巧,加工的酸奶在巴扎上很畅销,牛奶根本不够用,每天还要收购一些牛奶,月均收入2500元。今年我又贷款买了3头牛,这越干越有劲了!”村民克里木·阿布都伟力说道。

  借助乡主要公路穿行拜什吐普村的地缘优势,工作队积极帮助发展小夜市、小巴扎,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10万余元。此外,村党支部探索推行“爱心鸡蛋”暖心活动,每月为47名肺结核病患者发一盘“爱心鸡蛋”,帮助改善营养,提高抵抗力。将村集体经济开支情况“晒”在村务公示栏内,广泛接受监督。

        开拓创新 建设现代新村

  只有群众掌握了丰富的农业理论基础和种植经营技术,农业生产才能达到现代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工作队结合实际,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依托自治区畜牧科学院后盾单位技术支持,根据村民的文化程度,分类设置了课程内容,为每个村民小组培养农业、林果业、畜牧养殖等技术明白人。

  58岁的种粮大户沙吾提·马木提有着多年的种粮经验,在参加完培训后高兴地说:“每次培训都是一个提升的过程,不仅能及时掌握行情动态,还学会了科学种植的方法和技术。”在工作队帮扶和支持下,村民阿布都萨拉姆·牙生发明了西瓜开沟平整覆膜一体机,目前已经销售100余台,工作队正在帮助他申请商标和国家专利……

  工作队还积极组织村里的青年外出观摩学习,“阿布拉的馕”等创业故事,不断激发村民干事创业、积极就业的热情。村里外出务工的富余劳动力由28人增加到123人。工作队一系列的“金点子”照亮了全村幸福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