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近百种夏候鸟

2018年07月02日 11:4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 王媛媛报道)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新疆有鸟类480余种,其中大部分为候鸟,具体分为夏候鸟、冬候鸟、旅鸟、迷鸟。夏候鸟又分为水禽鸟和食虫鸟两大类。新疆记录在册的夏候鸟近上百种。

  鸟类迁徙是随着季节变化进行的。夏天,夏候鸟来到新疆繁育生活,夏末秋初,这些鸟类由繁殖地往南迁移,飞到热带地区过冬。次年春天,再由度冬地返回新疆繁殖,周而复始。

  马鸣称,目前世界上有8 条候鸟迁徙路线,来新疆的夏候鸟的迁徙路线主要有两条:一条是南亚路线,即它们从南亚飞来,最常见的有赤嘴潜鸭、白眼潜鸭、灰雁和鸳类等。迁徙路上,它们先飞过昆仑山,再翻越天山,行程在几千公里。另一条是非洲路线,食虫的雀形目鸟类居多,如大杜鹃、楼燕、燕隼等,它们先飞越地中海,越过中东,再飞到中亚,最终跨越万里行程抵达新疆。

  乌鲁木齐周边的山地或水域,除了粉红椋鸟和紫翅椋鸟外,人们能在乌拉泊、石人沟、南山等处看到几十种夏候鸟的踪迹,常见的有赤嘴潜鸭、白眼潜鸭、灰雁、赤麻鸭、凤头潜鸭、柳莺等。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