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蔬菜播种机助力疏勒县农民脱贫致富

2018年07月02日 18:22   来源:天山网原创

2BSA2-206-3型旋耕起垄播种一体机在播种胡萝卜。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杨波摄影报道)蔬菜也能机械化播种?7月2日,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村民库尔班 · 阿卜杜莫民算是长了见识。

  当天,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吾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引进的蔬菜播种机只用了半个小时,就给库尔班·阿卜杜莫民家的6亩小麦地复播了胡萝卜。

  “我也知道种蔬菜效益好,但人工点播雇工成本高,这几年小麦收割后都种的玉米。今年有了蔬菜播种机,不但播种快,而且省种子,用的种子不到人工种植的一半。”库尔班 · 阿卜杜莫民说。

  据了解,当前正值南疆“三夏”复播工作的关键时期,新疆农业科学院发挥自身优势,花费数十万元从辽宁引进了两台精密蔬菜播种机(一台2BSA2-206-3型旋耕起垄播种一体机用于播种胡萝卜、洋葱等根菜类蔬菜,一台BS1-130-4型气吸式精密播种机用于播种白菜、甘蓝等叶菜类蔬菜),为该院派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4个村和派驻第一书记的8个深度贫困村的村民提供服务,助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疆农业科学院将用引进的蔬菜播种机帮助疏勒县12个村复播蔬菜3980亩。其中,吾其村计划复播胡萝卜、甘蓝、大白菜等300多亩,目前已复播150亩胡萝卜。

  新疆农业科学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金平算了一笔账,小麦收割后复播玉米,亩均纯收入在1000元左右,而小麦+复播胡萝卜,亩均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

  金平表示,蔬菜播种机让吾其村等村子的蔬菜播种率先实现了机械化,解决了种植蔬菜种子价格高、人工播种用工量大和用种量大、效率低无法实现种植规模化等问题,推动小麦+复播胡萝卜、小麦+复播大白菜、小麦+复播甘蓝等多种产业结构初具规模,蔬菜种植从小家小户转向规模化种植,为老百姓脱贫奠定了基础。  

2BS1-130-4型气吸式精密播种机在播种甘蓝。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