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数据为城市植入“智慧大脑”

大数据推动新疆进入“智时代”系列报道之五

2018年07月03日 09:1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信息时代,一座城市不再只是楼宇和道路的集合体,而是有了“聪明的大脑”,错综复杂的交通情况瞬间得到分析:哪里通畅,哪里拥堵,一目了然。对于居民来说,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更是无处不在,以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做的事情,如今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其实,不论是高效的城市管理还是便捷的居民生活,都离不开当前炙手可热的大数据分析。

  走进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联通大厦,一台冰箱模样的售货机颇为显眼,五层置物架摆放着十多种食物和饮料。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页面上会出现“开门”,使用者点击后,这台叫做“便利盒”的智能售货机便会自动开启门锁,消费者选购货物后,“便利盒”自动上锁并在手机上完成支付。

  无人零售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已进入市民的生活,在其背后充当“操控手”的,正是庞大的数据分析。商家通过对消费者移动支付的数据分析,能够快速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喜好,进而调整投放数量和商品结构。“大数据分析是新零售业的优势也是趋势。”6月28日,新疆便利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水清说。

  事实上,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这只是大数据在消费领域运用的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更广泛的空间内,数据早已“无孔不入”。

  去医院看病,挂号必不可少,排队等待半小时也是正常不过的事儿。但通过大数据,很多市民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挂号,根据时间直接赶去就诊。这就是大数据在医疗领域的具体应用。

  作为我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克拉玛依市依托云计算产业园,不仅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更在政务沟通、城市管理、市民生活等多方面提供了方便。记者了解到,克拉玛依市的智慧城市应用服务项目已达百余项,有关市民的衣、食、住、行等越来越多的领域有了“数字大脑”。尤其是在公共服务方面,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支撑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正在成为现实。

  而在管理者眼中,大数据更是高效管理的利器。

  2017年8月,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正式投运。在该中心的支撑下,大数据资源得以充分利用,为市民提供更智能化的服务。比如,城市街头的摄像头采集到的视频信息,往往需要反复的人工检索。而依托云计算中心,这些视频信息的处理就简单多了,机器可以实现一秒钟一亿次以上的图片检索,大数据的先进之处由此可见一斑。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还将融合社会管理与服务创新云、智慧城市运行监测与管理云、城市公共安全云、多语种信息服务云、电子政务云等功能。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通过大力推进大数据建设,加快政务数据开放共享进程,将逐步实现建立四大数据基础资源库和专题数据库,统筹全区公共数据资源,建设宏观经济、人口、法人、地理信息等四大数据基础资源库,面向特定行业领域应用建设专题数据库。同时积极打造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逐步推进相关政府部门现有信息系统向平台迁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依托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基地,我区将推动民生服务领域云计算应用示范,在交通旅游、社会保障、人居环境、健康医疗、文化教育、养老服务、城乡建设等公共服务领域,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云、智慧交通云、智慧社区云等云计算服务。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