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脱贫攻坚,党员须冲锋在前

2018年07月03日 10:36   来源:新疆经济报

        7月1日,自治区工商联、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乌什县水利局联合驻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布干村第一书记于智超(左二)一边帮贫困户干农活,一边为他们讲解豇豆种植管理技术。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 外力江 · 克依木摄影报道)6月29日晚上,随着夜色变深,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布干村开始沉静下来。此时,村委会大院内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宿舍,依旧亮着灯光。

  这一天,自治区工商联、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乌什县水利局联合驻布干村第一书记于智超很忙,他邀请从内地参观回来的几名致富带头人,围绕“浏览大好河山,感受大美中国”主题为村民分享所见所闻,因为村民们兴致太高课时一再延长。之后,他又召集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开会,商量“七一”建党节活动,以及如何为贫困户排忧解难等议题。

  “虽然辛苦,但看着村民们的思想观念一点点转变,脱贫的信心越来越足,很有成就感。下派到基层的党员干部代表的是党组织,能通过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我很自豪。”于智超说。

  今年年初,于智超刚到布干村时,发现很多村干部对上级政策理解能力、把握程度不够,这样会使政策在落地过程中产生偏差,群众对村党支部产生不信任感。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至关重要。于智超带头与村干部结对子,大家一对一、手把手地教村干部怎样精准地把握政策,保证政策不走样,不折不扣地把政策落实下去。渐渐地,村干部的能力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不断增强。

  脱贫攻坚,党员须冲锋在前。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于智超注意到,布干村村民普遍种植核桃,但有些村民不愿在管理核桃树上多下功夫,致使核桃产量难以提高。村民有搞养殖业的传统,有些村民却只愿意养鸽子、养羊,对养鸡和养牛产生排斥心理。

  于智超陆续请来种植和养殖领域的专家,送技术送服务,并督促村民小组长跟踪指导。贫困户领到扶贫鸡苗和扶贫牛之后,他一次次到自己包联的贫困户家里指导,对贫困户家里的畜禽生长情况了如指掌。

  布干村有个蘑菇种植合作社,合作社12户农户因为技术不过关、蘑菇棚通风透气性差,导致今年年初种植的蘑菇大量干枯。于智超联系到阿克苏市蘑菇种植基地,让种植户分批次前去学习,动员合作社建“蘑菇安居房”,鼓励合作社里的党员发挥好带头作用。

  村里人注意到,于智超到村里没几个月,人消瘦了,白头发多了,好不容易回家休假一次,又因紧急任务在休假中途赶回村里。从这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身上,村民们看到党派下来的干部是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是和群众的心紧紧贴在一起的。

  “看到于书记为了村民早日脱贫,经常忙得下午三四点才顾上吃中午饭,我也要学习他的担当和奉献精神。”布干村党支部书记吐尼亚孜 · 吐拉克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